2010-08-22

電影:MEMENTO(2000) 記憶拼圖

Memento_poster

最近才有機會看這部十年前,Christopher Nolan的舊作Memento(記憶拼圖)。

這部片如果正常來看,簡單到角色只有幾個人(可以數得出來),故事幾句話就可以說完了,但卻拍得很複雜,複雜到要花108分鐘看完。

主角Leonard是個失去短期記憶的人,對於目前發生的事情只能維持十分鐘的記憶,所以身上有一堆刺青提醒自己,口袋裡也有立可拍照片,並加上註解。所以我們也就跟著主角一樣,只能靠這幾樣線索來重組,大概知道現在的情況。

整部電影是以倒敘的方式進行,因此片子開頭就是結尾,但要怎麼引導到這個結尾,就是要靠時間軸移動,慢慢地倒敘回去,越到片尾才發現大雷。片子的設計是發生一段事件後,又會稍微rewind一點點,說明怎麼會發展到這個事件,這樣的設計相當具有很獨創及富有趣味性。只是看下來,會有點悶,精采度不如Nolan的其他部電影,INCEPTION還是我的最愛啊!

這部片子蠻舊了,所以下面放雷應該也沒關係吧~

雖然我們跟Leonard一樣,常對目前情景一無所知,但我總隱約有個感覺,他在潛意識中對對方已有一定的Judgement,這不是靠記憶而來,而是靠感覺(或是慣性?)而來,要不然每段與Teddy相處的橋段時,常常Teddy解釋一堆,Leonard就是不信,甚至不用看著立可拍對Teddy的註解【DON’T BELIEVE HIS LIE】就判斷Teddy在說謊-在Teddy目視下,對Natalie的照片寫下【do not trust her】(這邊電影寫的是斜體字,表現出他是寫假的給Teddy看,那時候壓根還沒看Teddy的立可拍照片附註),雖然片中有解釋主角曾經當過保險鑑定員,有著善查人意的本事,但對Natalie是否是真心卻又是一無所知。所以大概看到這邊,就覺得這Leo應該是被利用來利用去的,而且有點半故意的?片頭Teddy就被Leo槍殺了,應該也是Leo被設計的結果吧~一個根本不知道自己做過甚麼事情的人,真是個完美的殺手。

因此我最在意的,是【DON’T BELIEVE HIS LIE】怎麼來的,果然是片中最關鍵的所在,不過情節還是有意想不到的發展。

片中失憶導致的梗,有幾段還挺有趣的,比方說他拿著酒瓶坐在馬桶上,剛開始也跟主角一樣,也奇怪他幹嘛拿著酒瓶坐在馬桶上?!還聞自己是不是喝醉了,然後大剌剌地淋浴,後來有個人Dodd走進來,以為是入侵他房間把人打暈…之後回溯才發現,他是入侵到Dodd的房間,躲在浴室裡,準備來教訓Dodd的= =。

還有一段是他跟Dodd並行在房子間展開追逐戰,追到一半又忘記為何要追逐,還想...."是他在追殺我,還是我在追殺他?",向Dodd的方向跑過去後,子彈射來才知道,"喔,是他追殺我"= =。

因為主角有這樣的"condition",因此他並不信任記憶,只憑線索及本能生存。記憶的確不一定真實,因為我們會遺忘,誰敢說久遠之前的記憶都是真的,大部分應該也是經過重組了。只是這Leonard更可憐,還失去了短期記憶的能力,如此,他只能編造他想要的記憶,繼續生存下去。

我要相信世界不是我想像出來的。我要相信我做的事還有意義,即使我想不起來我做了什麼,我要相信即使我閉上眼睛…世界仍然存在,我相不相信世界仍然存在?在,

我們需要記憶去確定自己的身份。我也不例外。

他會不斷地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再去找下一個John G.。因為他沒辦法接受自己,才是真正殺死他太太的兇手。

這部片在台灣發行的DVD,有著與其他國家不同的獨特-發行的是重組版,這其實是收錄在國外發行DVD的花絮版。也就是說,是按照時間發生的順序敘事的版本~前面說過這故事非常簡單,獨特的是它的敘事方式,所以啦,看了正常版的人,絕對不會認同這部片為何會得到高評價的!可能還覺得這是甚麼爛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