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4

理財:華南LOVE悠遊聯名卡

eDM_05

申請個信用卡對別人來說,可能覺得有甚麼好寫的?但對我而言,申辦信用卡可是件大事…

跟我認識的人比較起來,我手頭上的信用卡真是少之又少。目前手頭上有:

  1. 中信Callx2卡:公共事業費用代繳,尤其是中華電信相關費用,包含市話、手機話費跟電路租用費;
  2. 中信中油VIP卡:搭配中信Callx2卡使用,後敘;
  3. 花旗現金回饋卡:主要是為了分期零利率而辦,辦完後沒想到花期的活動還蠻多的。申辦現金回饋卡,只是因為紅利點數對我而言無多大用處。
  4. 永豐MMA卡:第一張持有的信用卡,搭配主要投資帳戶並繳保險費(享有1%優惠)。額度申請降的非常低,便於網路刷卡用(反正再怎麼被盜刷,也不會損失太多)。可能這張卡的發行量不大,所以有時候會有莫名其妙的優惠,比方說去年國際刷卡免結匯手續費(目前是1.55%,費用中等)。

其中只有中油VIP卡跟現金回饋卡會帶出門而已,一張是Visa,另外一張是Master。

中信的紅利點數是合計的方式,因此平時最常花費的油資,當然就使用中油VIP卡,一方面累積中油點數,另外一方面累積中信紅利點數(加油刷卡紅利點數2倍);中信Callx2卡有個好處是,可以享有紅利點數兌換電信費現金回饋。

這個密技流傳許久,不過可能中國信託自己也發現了,優惠大幅降低,比較表如下

BEFORE NOW
1. 代繳電信回饋金0.2%累計
2. 紅利點數1,000點兌換電信回饋金200元
1.特定商店消費紅利點數雙倍計算(但當月消費總額須超過NT3,000才計)
2.紅利點數1,000點兌換電信回饋金100元

雖然優惠大幅降低,算下來還是比一般的紅利點數的兌換方案好,但如果再變更,那就只得將中國信託信用卡列為拒絕往來戶了!

目前理想方案是可以將中信Callx2卡跟中信中油VIP卡同時剪掉,更換為一張富邦財神卡

 fortune_M fortune_P

這張卡的好處是幾乎所有公用事業費用都可代繳,包含現在中信卡還沒有合作的瓦斯業者。這張卡是以現金回饋(0.5%)為號召,不像花旗現金回饋卡必須去電要求折抵,而是可以(限)立即折抵次月消費。配合活動也多(富邦食神幫優惠)。年底前,當期消費如滿3,000元以上,加油回饋金達5%,5,000以上達10%。不過台灣信用卡的優惠期間都是一定的,因此等年底看看情況再做調配。

另提到我的中華電信方案,除個人月租方案外,另外還申辦了F2群組,這個優惠方案的好處是,我當群首,每月月租費50元,群組內可以有10門行動電話號碼(含群首)及6門市內電話號碼。因此經過一番調配後,親戚好友拉進來,群組內互打計費為平常費率的一半。畢竟手機嘛!長打的就是那幾個人而已。但只有這樣還不夠,我同時還有加入某公司的行動群組(MVPN),享有國內電話費8折優惠。

在中華電信工作的朋友嫌,如果每個人都這麼會算的話,他們公司的營收應該會大幅降低吧

我也知道其他信用卡常有一些短期的優惠,我也很佩服知道如何去運用信用卡優惠的人。但對我而言,與其花時間去與銀行爭這些微利,不如去做別的事情,時間成本比其他成本都貴多了。

信用卡對我而言,一直以來只是當個支付工具而已。所以說,申辦信用卡真的對我而言是件大事情。

近一年來,台北悠遊卡公司大有可為(該感謝連勝文?),使得悠遊卡從原先的搭乘捷運、公車等,變得運用範圍比以往更廣。以前,由於我不住在台北,因此悠遊卡只加值一些而已,但就常會碰到餘額不足的窘境,不過忍忍也就過去了,現在既然有小額支付的功能,也才興起辦卡的念頭。

這麼多悠遊聯名卡中,我最後選擇「華南銀行LOVE悠遊聯名卡」,主因其實是發卡機構為JCB。身邊已有Visa跟Master了,就想要有另外一張JCB卡,反正主要功能為悠遊卡加值,這對相較於其他兩家較少收單商店的JCB而言,就變得無所謂,更何況不就可以更減少盜刷的危險?再者,JCB是日本發卡機構,日本相關的優惠就多。比方說到今年年底,這張信用卡就有日本旅遊相關十大優惠,其中對我最重要就是日本刷卡免結匯手續費以及免費機場停車了。

這張LOVE悠遊聯名卡分為兩種版本-寵愛紅 & 酷愛黑,對我這種開車族而言,當然是要選擇酷愛黑了。

目前悠遊卡支付範圍包含四大超商,先把7-11的iCash用完,就可以少帶一張卡了。

不過令我驚訝的是,華南銀行竟然沒有電子帳單系統?!這對於身邊幾乎所有帳單都已電子化的我實在很不習慣啊!

08062702453556

之前本來有survey過美國運通國泰航空信用卡,主要是這張卡雖然要年費(NT$1,800,且無抵免年費的機制),但是每消費NT$25元便可累積亞洲萬里通一哩,據說以他的酬賓計畫來看,大概年刷個台幣十萬元就可以換台北香港來回機票一張,價值性還不錯,如果把香港當作自家廚房去的人,這張卡應該很不錯。而且亞洲萬里通的合作機構包含國泰航空、港龍航空、日本航空等,大概用個兩年,就可以換日本機票了。只是分析過消費行為後,覺得消費無法集中在一張卡上而作罷,更何況,美國運通的收單商店比JCB更少咧!

但如果全日空(ANA)是亞洲萬里通的其中之一機構的話,我應該會馬上辦吧…

這次申辦華南銀行LOVE悠遊聯名卡是給朋友的表妹辦的,從寄件到核卡大約一周,如果有需要辦這張卡的朋友,網誌最下方有我的Mail Address(與我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