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4

電影:INCEPTION(2010) 全面啟動

01 

我實在不是很想把中文片名擺上標題,畢竟看過之後,覺得中文譯名真的有點文不對題。

這部電影不推薦給三種人看:

  1. 想要無腦放空地看電影的人
  2. 想看特效、動作、爆破很多的大片的人
  3. 覺得頂尖對決(The Prestige),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很爛的人

雖然黑暗騎士廣受好評,但覺得很爛的人也大有人在。不過Nolan拍出來的電影風格都十分饒富趣味又耐人尋味。以我收藏中的藍光片子來說,黑暗騎士是最常看的,從一開始的搶劫黑道銀行到最後兩艘渡輪的人誰要先按下開關等等的片段都讓人回味不已。

這次INCEPTION,無疑複雜度更高。是近年來看電影看得最辛苦的一部。

首先片長超過兩小時,為了怕想上廁所錯過任何一個片段,或是憋尿憋到根本無暇思考,因此進去戲院前不吃不喝,餓肚子口渴地看完。

其次電影內容是有關於心理層面,幾乎每個片段都得思考這段在說甚麼,雖然以這麼大的架構,Nolan已經處理得非常淺顯易懂,但還是想要了解台詞內容的連結。而到最後幾幕各個場景不斷地變換,雖是同時發生的事情,卻是有著不同的時間差,節奏錯亂而互相牽引,看了非常地過癮。

這部片絕對會因為題材的獨特性而在影史上留名!而且2010年最不可錯過的電影就是這部了!

在戲院裡有些片段稍微閃神,因此沒看清楚,感覺上好像是非常重要,看來這部片的藍光影片是非入手多看幾次不可了。

我一向不是愛爆雷的人,因此不大會在文章討論內容,之前為了不想知道內容辛苦地閃雷(這部片真的太多人看,也有好多問題可以討論,一不小心就會看到內容),看完後去回頭去看別人寫的,多人也點出了電影中幾個不合理的地方,只是以Nolan以往的電影來看,會有這麼多不合理的地方實在是很不合理。不知道該說是Nolan的惡趣味還是如何,要留給觀眾這麼多討論的空間。不過對我而言,我比較支持下面的論點,以此為出發點發想的話,其實還蠻合理的,我想我應該也被Nolan inception了。

(以下文字是地雷,想看請反白。)

電影裡沒有任何一個場景是在現實,完全還在Cobb的夢境裡,因此這場幫助他回家的行動,也只是為了解除罪惡感造出的事件,因此夢境層次應該超過五層以上。不然這部片真的很不合理,比方說Leo身為The Extractor,意識內卻有危險的遊盪者常來搗亂,怎還會有客戶找他?想回美國是有這麼困難嗎?夢境裡面可以變老,但是回到家後所謂的現實,小孩卻未長大?(打電話時已說離開好幾年了)。真是個莫名其妙的影片,看完後還要一直想這電影該怎麼解釋。可能還不免惹來讀者落得穿鑿附會的評語。

角色也是很多,而且戲份都相當地重,不會像Ocean系列,到了Ocean 13,基本上戲份都集中到George Clooney、Brad Pitt跟Matt Damon了,因此,配角在這部片的表現都相當地亮眼,除了戀夏500日的Joseph Gordon-Levitt表現越來越好外,這次看到渡邊謙(Ken Watanabe),覺得越來越有好來塢明星的架式,另外一位帥氣大叔Tom Hardy本身角色的關係還蠻討喜的,讓人注意到他的表現,但他與Cobb(Leonardo DiCaprio)初次見面時,第一感覺是這人是不是斜視呢?怎麼講話好像不看對方的?而對於Leo的表現,我保留我的態度,等藍光片發售後,我再仔細看他,因為第一次看的印象,覺得他撐不起Cobb這個角色。

寫完後review一次文章,覺得實在寫得很膚淺,只是不想再多添加甚麼,因為這部電影看過之後,耗掉我許多的心神,從未感到如此疲憊,即使在看的當下了解這故事的內容,但總覺得還有好多好多的細節沒仔細去品嚐,每每去回想,就會有太多想要訴說,越想越覺得這是個很悲傷、悲哀的故事,以至於不忍也不想再寫。

簡言之,我被Nolan Inception了。

要說我討厭這部電影的地方,那應該就是結局了,結局真是非常非常地「機車」,記得當時戲院裡都一陣「唉呦」聲~Nolan,連到片尾也不放過觀眾啊!

最後來首"Non, Je Regrette Rien" by, Edith Piaf,這是甚麼?請去看電影就知道了(笑)

延伸閱讀

諾蘭拒絕新科技 《全面啟動》深受Pink Floyd影響

再一次讓你體驗憋尿及夢境般心理震撼之【全面啟動】

全面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