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

閱讀:被罵是幸福

這本「被罵的幸福:再優秀的人也應該在被罵中成長」真是奇書一枚。

其實我沒怎麼看過,也沒入手,只是在機緣巧合下,大概看了裡面寫的兩則故事,感想只有「莫名奇妙」。

第一則故事是寫說,作者的師父詢問作者,當供品的200顆蘋果到哪裡去了,作者回答說:「不知道」,師父說:[某某某說是川澄偷的,既然你說沒有,那就算了],隔天作者就與某某某起衝突了,結果被師父罵說,人家胡說八道是他的問題,你隔天才去找麻煩,那是你的問題,要他去道歉。作者的解讀是事情要在當天處理?!

這作者反應好慢,如果我是他的話,當下師父這樣說的時候,就要澄清啊,還在自己事後找碴喔?然後這作者也真是會解釋為何被師父罵,一切都好正面啊!

而且這裡翻譯的有點問題,要不是我知道作者就叫川澄的話,師父講說是誰偷的時候,一開始看還覺得莫名奇妙。幹麻不翻成"有人說是你偷的"不就好了?

第二則故事是日本有「文化財產防火日」,那天都要做防火演習。由於演習規模盛大,消防人員的辛苦也不在話下。師父知道作者在忙著準備,於是吩咐別人「先把防火演習結束要送的禮打點好」。作者在旁補充說:「已經打點好了。」師父冷冷地回道:「我不是跟你說話!」連看都不看他一眼。

做了萬全準備卻被罵,作者思索了一陣子,想到或許師父不滿的是他想搶先爭功的念頭?!

這是什麼跟什麼?

作了準備,然後避免別人多作了插嘴說也不行喔?

要是米蘭達沒聽到小安(穿著PRADA的惡魔)這樣說的話,應該是被狠批吧?

詳細介紹@博客來

大概看了一下內文導讀,只覺得這本書根本連看都不用看,其實真相只有一個,根本精神不在於被罵,而是被罵的人本身是否能夠正面思考(又名"催眠自己世界是美好的"),將外在的負面能量轉化而成正面的力量。如果自己不會像作者那樣老愛幫他師父罵他的話做正向的合理化解釋的話,被罵一千遍也都是一樣的。

不然,東西都準備好了,結果被唸"我不是跟你說話!",正常人應該是很難去理解這其中的奧妙哲理吧。

看來,要了解被罵是幸福是需要慧根的,這些和尚的邏輯也不是我能夠理解的,因此遁入空門應該跟我八竿子打不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