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4

閱讀:大家來看賈伯斯

簡報能夠寫成專書來研究的,我看就只有賈伯斯(Steve Jobs)了。

我曾看過歐巴馬的就職演說,不知道是文化差異還是語言隔閡,總覺得歐巴馬的演說沒有別人說的那麼神。相同的道理,其實我看賈伯斯的簡報,也不會很激情燃起我對於APPE產品的購買慾。

More about 大家來看賈伯斯

我其實有興趣的是,賈伯斯每次簡報的時候,秀在螢幕上的字數,實在是惜字如金。

看過很多人簡報的方式,當然一開始先是打開Power Point,然後就再簡報上把要講的話一字不漏的秀在簡報檔上,報告的時候就照本宣科。報告完了,其實聽眾什麼也不記得,很多人會這樣做的,可能是因為敷衍了事吧。如果要這些人將原有的簡報,精粹到每個slide不超過140字,那麼應該要花上三倍以上的時間準備吧!畢竟要從中挑出最精華所在,而且不能看著簡報照念,就得要事先演練,不是嗎?

簡約,有時候是比複雜還要困難的一件事情。

書中提到高爾那場著名的「不願面對的真相」簡報幕後工臣杜瓦特在《投影片學》一書中指出,一場長達1小時、由30張投影片組成的簡報,需要90個小時的功夫準備,但其中製作投影片的時間,不宜超過1/3。要向賈伯斯這樣的簡報,他事前也是花了很多工夫準備,精心安排每個細節來的。

那為何他要如此搞工做這些事情,當然也是因為它有熱情追求完美卓越,他熱情於推銷自己的產品,呼應前面,簡報之所以是照本宣科,就是因為應付了事了。所以本書中一直提到「熱情」,有熱情去催化,簡報才會精彩,這應該是簡報的最基本,再問問自己要賣的是什麼,抓住這個熱情,為聽眾著想,轉化成一個無比迷人的故事。其它的技巧、方法不過只是需要提點輔助而已。

本書即是在說這些概念,而架構分成三募-創造故事(事前準備)、呈現經驗以及精益求精。

希望這本書都能讓那些說自己簡報功力很差的人看看,就知道自己問題在哪裡了。

最後來看一段MacWorld 2007 iPhone初登場的簡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