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

回憶:在壁癌小屋裡的70個月

即將要搬進峰窩,展開新生活。回想起這些年的種種,不由得來說說現在租賃的房子。

當年會來到林口地區,是因為朋友介紹園區內一家知名科技廠商的工作,當時原本覺得面試可能要持續很久,也許還要來第二趟。沒想到不到十分鐘結束,我就找到工作了?!該說是求才若渴嗎??下一步自然得開始找住的地方。

我租房子僅有四大原則-只要套房、不要頂樓、不要木板隔間、不與房東同住。其餘就是看價格及奇摩子因素了。現在住的地方就是第一間找到的,是一間電梯公寓中的一間房子,分租四個房間。有客廳、廚房以及好大的陽台-容納3, 40個人應該都沒問題 ,房東還有種些花花草草,定期會來整理,簡直是個空中花園、曬衣、棉被方便,早上還可以聞聞花香。而且房租超優惠外,還包水、包電(冷氣吹免錢的)、包瓦斯、包有線電視、包管理費。之後更提供ADSL網路。這麼便宜的地方真懷疑是兇宅啊!所以當時沒有下決定,還是跑去多看幾間,但看來看去,還是第一間最好,隔天就打電話說要租了!

房東住在山下,平常好像也很懶得上來忙→連收房租都不大想收的樣子,通常都好幾個月才來收一次房租,反倒是我得打電話給他,提醒該來收房租了,再拖下去,ATM都領不到那個數目了。房東本身是水電師傅,所以這裡的水電只要有問題,他都可以搞定,只是這房子也舊了,住沒多久,原本粉刷好的牆壁開始剝落。一開始只是一小塊,越來越擴張,搞的整面牆都是!我家人都說我以後如果寫自傳,這段回憶應該下個定義,叫做「我在壁癌小屋的日子」。但我這人神經也大條,看久了也不以為意,清掃的時候會順便剌一剌牆壁,把剝落的漆屑掃下來。近幾年已經可以看到裡面的紅磚了...雖然自知粉塵對身體不好,但看在實在很便宜的房租份上,視而不見。

只是當年我娘一來,怎麼看就是不滿意,一直要我將裡面的傢俱大搬風,我覺得只是租的地方,不大理會(她應該很氣怎麼會有神經這麼大條的小孩),最後僅用塊門簾遮擋門對門的煞氣。後來因為開始找房子的關係,買來指南針跟搜尋一些風水之說,才發現這間房間的風水奇差無比。

這個房間是邊間,一邊面東北、一邊面西北。難怪~難怪!我的房間怎麼會這麼冷啊!原來冬天的時候一直被東北季風吹拂,我也覺得週遭的風力比其他地區要來的強。看一下google地圖,距離海岸沒有什麼遮蔽物,冬天寒風颯颯,聲音其大無比,而且由於房子老舊的關係,可能縫隙變大了,我每每感覺寒風是直接吹進來的,在冰箱效應之下,我的房間其實是比外面還冷的。所以冬天我很不願意出門,但每次出門才發現,其實外面沒那麼冷,只是要我離開溫暖的被窩,那真的挺困難的。

再者,由於另一面向西北的緣故,下午有西曬的問題,午後的烈陽穿過大片窗戶射入,在烤箱效應下,不像其他在林口的朋友家,夏天涼爽宜人!我覺得這可能是影響我買房子考量因素中,座向問題是優先的項目之一的原因。如果為了要有VIEW得住在日曬風吹的房子裡,我寧願犧牲VIEW選擇夏涼冬暖的房子。

再談到裡面的擺設風水問題,主要是床的位置,我的床頭不僅靠窗還在樑下,床又對著廁所。大忌到極點。但這間房間除了這樣子擺設,沒有其他的方案動線更好。幸好窗戶只到床頭一半而已,我為了避開窗戶問題,睡在另外一邊靠牆的位置,不幸的是那面就是面向東北的那面牆,因此冬天幾乎都是矇著頭睡覺的。而樑下的問題實在無解....在峰窩就特別注重這個問題,只是峰窩都偷住戶的空間,所以每間房間都繞著粗粗的樑(避開建蔽率)。介紹的時候都說裝潢可以避掉,不過要是一開始就沒這種問題,那幹麻還要靠裝潢咧,只是自己心裡明白,其他建案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去.....

既然住了那麼久,發生的故事也不少。猶記得之前沒網路時,其中一間室友住了蠻久時間,用房東的電話申請了ADSL,經協調後,我購買網路線跟HUB一起使用,想當然爾不會考慮屋內線路凌亂的問題。祇是房東看到職業病作祟,便自己買了網路線、線頭、塑膠管。把網路線包在放置於室外的塑膠管內,繞著房子一圈,再由各個房間的電線孔進入房內。他不懂得網路線內的接線頭的順序,還是我教他的,房東也佛心地升級到8M。只是當時沒有把電線孔的洞補起來,某次颱風天過後,我看到地上有無數的黑螞蟻爬來爬去,根本快受不了。

詳見 螞蟻

再講到曾共住過的室友,據房東說,我是他租屋以來住最久的(超級好咖的那種),而其他房客來來去去,有不相往來的,也有一些還不錯的,但就怕遇到怪咖。

一開始我搬來的時候,已經有兩個房間住人,一個是在園區內工作的工程師,另外一個是似乎是工人老頭。一開始大家由於各自關在自己房裡,也不相往來。後來老家的鄰居小弟由於在園區找到國防役的工作,他老家希望這邊有人一同照應,加上房租又便宜,就住進另外一間空著的房間。後來比較熟了,跟另外一間的工程師也比較有往來。但對那老頭,還是保持著距離,過不久事情就來了,那個老頭是收入低、生活苦難的那種。放著老婆小孩在南部,獨自一人在這奮鬥,平常人還好。但只要一喝酒,就會開始發酒瘋!有次我們懶得叫洗澡用的瓦斯,直接把廚房用的瓦斯桶移過來使用,那老頭某次回來想煮飯沒辦法,可能悶在心裡。某晚借酒裝瘋,開始在客廳狂喊狂叫,大概是說瓦斯是他叫的,憑什麼把它移走?噗~這位歐吉桑....瓦斯錢是可以拿收據抵扣房租的唷!你只是先代墊而已咧!接著開始大力敲擊每個人的房間,說要拿刀砍。大吵大鬧了很久,住隔壁的老家小弟還打手機來問,說要不要叫警察,我老神在在地說,"他無膽啦,會叫的狗不會咬人,睡你的!再看看吧~"。管它外面怎樣,我就睡著了。隔天打開房門,手上握著房裡能找到最硬的東西要自衛,外面還真是一片狼籍哪,亂七八糟,外面客浴裡,拉屎沒有橋好位置,沒拉在馬桶裡。(看吧!就是要住套房吧!)。然後打開大門一看,怎麼地上有條死魚??當時也不以為意,就上班去了。回來一切都恢復正常,我想應該是房東來善後了。

之後那老頭的小孩上來一起住(他老婆曾經來過,後來就再也沒出現過了....期間怎麼了實在不可考),一看就知智能失常了。平常沒事會突然大聲地罵自己,然後會在我房外的陽台上嗚嗚咽咽。小號也不去廁所上,愛在牆壁留下痕跡(是狗嗎?),幸好沒在地上做城堡.....不然我就真的抓狂了。

老家小弟一直想搬走,還拉著我一起找別的房子,我當時也是抱持著看看的心態,但怎麼找就還是沒有原來的地方便宜....為了買房子我要辛苦卓絕的奮鬥啊!另外一位工程師也想搬走,房東看這樣下去不行,說之前已經有好幾位房客因為受不了而搬走。承諾我們會趕走老頭,但其他兩位心意已決,還是搬走了,只剩我一人。不過我跟那老頭一起住的日子也沒多久,他就被房東趕走了。我房東是好人啊,據他說,他是看在這老頭可憐,所以給他一個棲身之處,他已經有八個月沒繳房租了,要搬走還是房東出錢找貨車幫他搬家。只是房東整理那個人的房間差點沒暈倒,床上都是屎尿,臭味四溢,那個床墊也就被丟棄不能用了....到現在信箱內還是會收到資產管理公司寄給老頭的信,不知欠下多少債務啊!我一直在想,不知道這裡什麼時候要被噴漆,半夜還有專人拿大聲公來叫你起床尿尿了。不過從來沒發生過就是了。

我房東似乎很不缺錢,也不急著找房客,所以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房子內只有我一個人住。後來搬來一個也在園區內工作的工程師(住了一兩年,堪稱是我之外住第二久的),我們處的也不錯,有時候需要夠買些東西得靠他的車子幫忙。只是他就是園區內最累的那種工程師,早上八點上班,要到晚上過12點才能回來。幾乎是在我睡覺的時間內,他就已經離開、回來了,早上六點還會去慢跑...期間他也介紹他一個老家在苗栗的同事來住,只是那工作可能真的太累了,後來那同事就回老家了。之後他交了個同部門的女友,那女生嗲的蠻大聲的,所以沒事會聽到他們恩恩愛愛的聲音,真是干擾(請自行想像)。不過後來男方外派到大陸去,女友接著也跟著過去,在當地結婚落地生根。我還留下他在大陸的聯絡方式,萬一真的以後去大陸發展,至少多一個人照應。

又經過一段空房的歲月,住進一個感覺還蠻有思想的青年....我印象中他念書念了好幾年,轉了不同的科系就讀,出社會後,因為興趣的關係,所以一直從事音響工程的相關工作。假日會去拍拍照,晚上去中原大學推廣課程進修。不過也沒住很久,因為跟老闆鬧翻了,就搬離林口了。

又經過一段空房的歲月,這次住了一對夫妻,是屏東上來工作的,太太不大像是台灣人,後來一聊才知道是四川人。夫妻很恩愛,老是洗鴛鴦浴(請自行想像)。有次他們煮飯請我一起吃,四川菜好夠勁啊!從此....再找我吃飯,我都說我吃飽了....之後他們把放在大陸娘家的小孩帶來,很難想像一間小小的房子可以擠下一家三口。果不其然,過一陣子,他們就說已經在林口老街那買了棟房子,難怪他們之前抽中一台洗衣機,我力勸他們賣給房東,把那台年久沒檔頭的洗衣機給換掉,他都說考慮考慮,原來是新房子要用的啊~希望去年的金融海嘯沒影響到他們的房子。

又經過一段空房的歲月,現在的室友是一個奮發向上的青少年朋友啊!白天工作,晚上讀夜校。聊了之後,家裡似乎環境不好,媽媽身體也不好。為了添補家計,他從國中就開始打工,在快炒店工作,所以以後再煮給我吃。我對這種向上的青年非常疼惜,尤其看到他房裡家徒四壁的樣子,就覺得好慘。所以都會問他缺什麼,如果我有多餘的,可以給他。不過一開始是這樣,後來他逐漸從老家搬東西過來,反倒是裡面越來越多東西了。

 

打包也弄得差不多了,意外地是累積了將近六年,物品卻是意外的少,竟然只要兩趟(不是貨車喔!)就可以搬完了。我果然是不太愛亂敗家的人,都只買些實用物品。也有可能是我只當壁癌小屋是個暫時的棲身之地,東西只要夠用即可。到峰窩就不知道這樣的情況是否會再延續了呢?

真的是因為房租太便宜了吧,來到這兒,已經換了三個工作,卻怎樣也離不開這個房子。看著窗外的紅土地開發成帶狀公園,看著這個社區衰落,管委會解散,看著林口地區的逐漸繁華(真的!林口五年來的地貌變化差異很大!),也與不同的室友相處過,而其中南部人真是佔大多數。今年發誓我不要在這個房子內集滿六年紀念(72個月)。幸好沒破誓言,在第70個月的時候要搬走了。對我而言,一直沒有去租其他的地方,主要真的是貪圖便宜的房租,終究是為了買個房子,現在終於成真了,所以要相信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5 則留言:

  1. 哎呀~沒想到故事這麼多,老實說我去的時候只記得好冷啊!根本想不到風水這麼差~所以囉~觀音開示,要聽噢~~~~~~

    回覆刪除
  2. 威靈仙12/6/09 11:48

    真的很精彩的回憶呀,害我腦子裡也開始想像情節。XD 第一次在貴處留言,是因為找林口房的關係,現在您也要入厝了,恭喜您囉!:)

    回覆刪除
  3. 就要過上好日子了...我還在沉淪耶!窮真是萬惡之源。

    回覆刪除
  4. 哇..好漏漏長的故事..
    真是佩服你的堅忍不拔(一毛錢) :p

    回覆刪除
  5. .....要不是前幾年這樣一毛不拔齁~

    怎麼去買那個燈...跟那個 床呢!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