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

峰窩:燈具的選擇

除了冷氣外,挑燈具也是一大挑戰!雖然我承認嵌燈的光源設計可以使室內有不同的渲染感及空間層次。只是在我的觀念裡,好看有設計感的燈具,才是室內裝潢注目的焦點啊!所以怎麼可以只弄出一堆嵌燈呢?!

因為要移動餐桌燈的位置,並且增加一些亮度。因此,客餐廳施作一半的假天花板(其實是想省錢....把錢拿去買燈)。也讓天花板有一些層次,有客廳拉高、餐廳降低的錯覺,並多加裝了五盞崁燈以及兩盞鹵素燈(照向客廳的牆上)

因此,要購買的燈具有客廳主燈、餐桌燈、三間房間各一盞共五盞燈。其中最難挑的就是客廳主燈跟餐桌燈了!

不過首先還是得先了解一下,室內空間該要多少亮度才夠。不然買個漂亮的燈回來,卻是不夠亮,或亮到連小強都無所遁形(他都無所遁形了,我應該要戴墨鏡了吧?),那就糟嚕~找了些資料,心得如下:

  1. 客廳建議最少一坪100W亮度
  2. 一般室內照度每坪約60-80燭光之實際照度為佳
  3. 不做天花板,單靠主燈會有光源過度集中的問題,這時候就靠立燈、桌燈來補強→真開心,又可以買燈了!
  4. E27燈頭較為普遍,最好選購可安裝此燈頭的燈具

延伸閱讀:

請教燈亮度是否足夠?
客廳玩燈光

客廳主燈

原本房子就未挑高(278cm),所以不想買水晶吊燈增加壓迫感,小趙建議購買吸頂燈,但我仍希望有下拉的效果,但不要有垂墬的設計。所以應該會以半吸頂燈為主,搭配裝潢的風格走向,會選擇線條簡單的現代風格燈具,因應客廳的大小,應選擇至少可裝四顆以上E27的燈泡。類似下圖:

來源:城市光廊

使用E27燈泡 x 6,限用麗晶(省電螺旋)燈泡,以客廳的大小來看,只要採買21W T3的省電燈泡,亮度就非常夠了,並搭配IC電子開關提供不同的亮度!

來源:設計師的燈

這個好可惜,只能使用E27燈炮 x 3,並建議用小麗晶燈泡。所以不符合需求,除非有其他燈源補助才行,不然我覺得這個還蠻有設計感的。不過,主臥應該可以用喔....

餐桌燈

這當然是要吊燈嚕!以北歐簡約、實用兼具設計感的風格為主,目前選中的是丹麥Louis Poulsen "AJ Royal"吊燈

來源:設計師的燈

或是Louis Poulsen PH-5

 

來源:18 Park

房間燈

這幾盞房間燈就沒什麼了,主要概念只有不要看到燈泡!

 

很多燈具外型都很漂亮,但是偏偏就半露出省電燈泡噁心的扭曲狀,整個美感都被破壞了....老實說,這盞也不美,只是挑個非常有說服力的sample而已,千萬不要懷疑我的美感啊!

 

這......可能得十足的加菲貓粉絲才會想裝吧......

好強啊!這盞燈上有大悲咒經文耶!晚上打開會有經文的投影。保證鬼不來電、姥姥躲著你,弗萊迪不敢來犯!

喔喔喔~情趣滿點!

方向大致底定。接著,就是實地到燈飾店或燈飾工廠挑選了!

3 則留言:

  1. 是說..YODA 最近是忙瘋了?
    怎麼我看每篇都好好笑..
    既『入白蓮教後』..
    本篇又出現『保證鬼不來電、姥姥躲著你,弗萊迪不敢來犯!』
    真的是....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漂亮的燈具會讓房間加非常多的分數哩~~
    另我覺得吸頂燈並不美,考慮別款吧(純個人觀感)~~~

    回覆刪除
  3. 大悲咒是世界共通語言啊~日本的、中國的、美國的好兄弟姐妹们都害怕呢!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