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

閱讀:設計師隨筆

最近在找裝潢相關的資料,無意中發現室內設計師邱柏洲工作室的網站,拜讀了一些文章。

哇!跟我個人觀念有某種程度上的契合,不得不介紹給大家看看

由此去

1. 裝修基礎功課 - 裝潢好文 大家讀

基本上這篇網誌可以說的上是精華區,邱設計師將過去發表的文章整理成懶人包。可循序閱讀。

其中最愛的節錄如下:

2. 10個輕鬆收納的室內設計好點子

這篇是我最愛!覺得很多人想盡辦法在家裡凹收納點,但真的就是「順手的收納比多而無當的收納重要」。舉凡要移開上面的物件後才能開啟的,如床頭櫃、掀床、和室下方....;要爬梯子拿手電筒找東西的天花板處收納,在我看來都很難用。剛開始使用時,可能覺得別具巧思,但久了之後,不曉得還有多少人記得某個東西藏在什麼地方?不曉得還有多少這類空間,會想再去利用?應該是看的到、輕易可到達的收納才是王道。

我鄰居就好強!硬是更動格局,寧願去掉個房間,加大廚房,增設儲藏室,一看就覺得頗有生活感,最可恨的是....竟然放的下Panasonic的冰箱NR-C562HV,羨慕的要死~

收納設計其實需依空間機能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簡單的例如: 玄關應放鞋櫃、 乾淨的毛巾與衛生藥品最好放在公浴前面、浴室的附近有隱藏式的洗衣籃、家庭工作室除了書桌以外最好還有半腰櫃置放3C機器,這些都是順手收納的概念,另外位置對的順手收納,若是設計成開放性的存取會更方便,但是開放性的收納多了,方便是方便,但卻不容易保持整齊,所以適度的隱藏與封閉式的收納還是有其必要性。

我信奉減法原則,收納做的太滿,反而會讓人更想填滿,屆時還不是再多的收納設計依然不夠用?

3.用系統家具前 不可不知的 11個系統家具設計秘訣

這篇還真有趣,主要的手法是結合櫃身堅固的系統家具(門片死板)、搭配IKEA風格強烈的門片(堅固性低)。這種點子倒是從來沒想過,而且肯定省很多。但沒經過檢驗,不知道耐用性如何?畢竟在我的刻版印象裡,IKEA可不禁時間的考驗。

讓我感興趣的另一個觀點,是「秘訣3. 沒背板的系統櫃、更活潑」,利用變化性高的璧面油漆,代替規格化的背板,的確可以減低「系統感」,不知道我的系統櫃內是否有無背板設計?可以來嚐試看看!還有「秘訣4 系統櫃身、Ikea 配件」,我本來就打算這麼做。畢竟沒那麼多書可放,但又想省預算節省門片的費用,此時購買IKEA的籐藍或是抽屜盒來取代門片,這的確是個好方法!

4.玄關設計全紀錄

下一棟房子,我一定要找可設計玄關的房子,只可惜現在小房子似乎越來越沒有玄關的概念了。有玄關才分的出裡外,一些要出門的東西就可以放置在玄關處,機能也較方便。如小型衣帽間,我就是這樣想的。回來的時候把包包跟外套就放在出門的地方,回家時掛上,出門前再穿上即可。文章的概念尚有...

鞋櫃要注意的是其通風機能,乾淨的室內鞋最好能與戶外鞋分開放置,方便的鞋櫃深度不會超過35公分,一個面只放一排深的鞋,因為深度如果放兩排不容易找到鞋,每層鞋格的高度盡量不要超過15公分高,鞋格的高度若可以用活動層板加以調整或增加會更有彈性,有時甚至可以放的下超乎尺寸的馬靴、雨鞋:除了收納鞋的考慮,考慮收納擦鞋與保養鞋子的清潔用品、穿鞋的矮凳以及設置方便的鞋拔,都是貼心的好設計。

綜合以上,看的出來吧。我對於機能、生活感,遠比所要展現的風格來的重視。每每看雜誌上發表的各項設計新案,I couldn't help wondering....半年後還會是這樣嗎?

3 則留言:

  1. 幻雲最愛看居家生活這類雜誌
    看久了
    也會學到一些裝潢的門道.

    回覆刪除
  2. 奇怪啊@@,這個設計師是外國人嗎?為啥回覆是用英文哩?
    http://www.dolkar.com/2007/04/10.html

    回覆刪除
  3. 或許他人當時在國外吧....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