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峰窩:裝潢概念

其實從還未買這個房子到現在,內心一直處於交戰狀態下。

可能因為當時買房子的初衷或許還不夠強烈,才會這樣吧....

選定今年買房子,主要是上波房市低點,SARS期間沒趕上。當時百業慘淡,人心惶惶。房價低到現在看來都覺得不可能再有(正常情況下....)。剛好這次金融海嘯的影響下,房價鬆動,房貸利率低到銀行都喊做賠本生意了。所以才下手。

我對於房子的概念是

  1. 如果不能當作投資,根本不需要買,否則租房子的成本比買房子便宜多了。因此房子是買來賣的!
  2. 首購只是暫時的棲身之所。以此為出發點邁出第一步。
  3. 買個房子逼迫自己找錢、存錢,不讓自己衝動地作下人生重大決定

所以一直不想再多花費什麼在房子上。

只是每每到了現場,雖然尚未清潔,還是空蕩蕩的。環顧四週,仍會有份歸屬感油然而生,不禁露出微笑。

開始想像著"這邊會有個沙發","以後這間是書房","要不要種種小花呢?"....

某個週日在Andrea家,窩在沙發上,心緒隨著眼前電視播出的「敗犬女王」劇情繞~原來這就是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感覺啊,以前真的沒辦法體會呢!夠無腦吧~但就是這麼簡單的幸福。

由買方轉換成賣方後,越來越能體會,除非是被逼到無計可施了,否則哪來賠售呢?雖說房子會折舊,買房後所付出的心力、費用這些無法計入帳面上的價值,仍將是我決定往後賣價考量的因素之一。

討人厭的浴室,買下房子,這個浴室或許是大功臣之一吧!

P1010633

 

根深蒂固的觀念及無避可避的感性不斷地交戰下,才造成這樣矛盾、複雜又多慮的心思。但通常感性似乎略勝一籌,否則也不會捨棄低預算、地點增值性高的爛房子而購買自覺得可以安心住下的房子。

在兩造妥協、折衝下,我對裝潢的概念是偏好移動的家具,會變成這房子一部份的東西盡量少(假天花板、坎燈、木作、造型壁....),才能應付未來機能性的需求。

這麼說來,其實只要買個床、沙發、櫃子就可以進去住了。以後再慢慢添購就行了!

但內心的小惡魔說話了,"這能看嗎?","好像住廉價旅館".....

最近每天都在K裝潢相關書籍,一方面培養美感,另外一方面激發靈感。只是想要達成圖片上美美的造型,又想改隔局,預算就非得七位數起跳了,弄一弄可能都要半個房子的價格了。但又不能因為要壓低預算而犧牲品質,總覺得都要住五年的話,還是弄得安心點比較好。

若是要找設計師,以這間房子的坪數,設計費、監工費肯定低不了。

若是要找木工,沒啥時間想,要怎麼設計,又怕施工期較長。我必須趕快結束這一階段的事情,才能再進行其他今年要做的,也就是不讓別人掌握我的Career。

最後,選擇了施作快速,調性一致,且比較昂貴的系統家具(因為找比較知名的),而且還是找當地的店家,因為覺得在地人應該比較了解林口的氣候、需求吧。另外木作部分只是包管而已。在預算的考量下,也只能僅針對目前生活所需部分施作。以後若是不足,則再添購所需家具或是請系統家具業者修改。另外,據說系統家具搬家時可拆走,但我想很少會有人想要重複利用吧......

也不要什麼特別的機關。日本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的各項改造,總覺得日本人也太勤勞了,東西收來收去,十分機能,偷收納空間的功力也一流。只是在我看來,最好有那麼閑,每天收隱藏的桌子、曬衣架這些機關;東西藏的太隱密,以後根本忘記那邊有收納空間了吧!

在系統家具商那討論時,以盡量符合目前需求,盡量少施作,風格力求素雅。最後僅施作電視櫃、鞋櫃、餐具櫃、衣櫃及書房,有間房間完全留空呢!但報價仍是不便宜啊,真無法想像就這幾個櫃子也要那麼多錢啊。

只是格局上先天限制仍是避免不了。令人厭惡的開中間大門,導致鞋櫃擺在原先我想不到的地方;電視櫃也不大器。主臥擺個衣櫃,就只能買標準床,覺得好委屈,登時"豪宅"變"好窄"啊!

延伸閱讀:

設計師眼中的殺手還是澳客:裡面提到的有些觀念跟我還蠻契合的

5 則留言:

  1. 看了網誌想跟你分享一下..那時我們有個朋友早我們二,三年買房..但他們就是用現成的櫃子,床等就入住了..想說日後有需要再裝修,但是住進後,要再裝修真的很困難,所以他們來我家時就很羨慕.說他們家很像是租來的..其實他們比我們有能力(我指的是錢的方面)只是他們當初的抉擇造成的..所以..希望你也不要太省略營造一個家的溫暖感覺

    回覆刪除
  2. 想請教版主最後應該是買藏峰嗎?最近也在考慮此建案,他的建材實在不錯,我也非常喜歡的的浴室,但問題來了....此建案開價有點貴,實在有點超出預算,不知版主如何以心中的理想價格買到此屋?能否透露大概多少能成交?希望有機會能與你做鄰居,我的MAIL:k6yc@ms49.hinet.net謝謝~~

    回覆刪除
  3. 這個建案的浴室我覺得實在是大敗筆,首先在洗臉台面下竟然沒有浴櫃,讓水管外露,還要住戶自己訂做浴櫃嗎?再來是毛巾桿竟然釘在浴缸內側,而且還那麼高,如果想要單純洗臉的話,還得跨進浴缸才能拿得到毛巾,真的是很不方便~而且內部格局有點奇特,在客廳的視聽櫃那面牆真的是短的可以,廚房放冰箱的空間小的不知道如何買冰箱,真的是很讓人傷透腦筋!不知道建商是不是為了某家電行量身訂做~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打擾了,
    看到你對裝潢很有興趣跟你分享一些觀念,
    裝潢除了美觀還要健康,
    我最近剛讀完一本書 “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覺得身有同感,
    (要裝潢的人都可以去看看這本書是一個醫生寫的喔)
    因為要比華麗、比舒適比耐用很多人都可以講的頭頭是道
    但是說到無毒家健康裝潢好像沒人敢大聲講出來啦
    所以提醒你裝潢一定要選擇健康無毒的建材喔
    人一輩子能裝潢幾次
    如果沒有在一開始就注意建材的使用有毒的建材揮發的有機化合物需要3~15年
    才會完全揮散掉喔

    http://www.rueyming.com.tw/
    http://tw.myblog.yahoo.com/happyliving-informations/

    回覆刪除
  5. To Derek
    ㄜ,經由這樣的提醒,好像浴室真的不實用咧,那看來得納入浴室改造工程之中(我不是很想釘牆啊)

    沒錯!開中間大門以及淺深度冰箱位置是我的最痛啊~

    呼~某家電品牌是指 H 牌嗎?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