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房屋:看屋日記-5 林口 新潤藏峰

由於我是首購自用,因此考慮點首重地點、預算→本就打算住五年後脫手,改買理想中的房屋。如沒經過首購這個階段,很多事項都不會注意到,也不會真正了解自己的需求←這真的是個不透明的行業啊!

所以低總價、貸款少、不找無發展性的地點是我的最大考量。雖然地點重要,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屈就以一些以地點為賣點,建材、品質令人無法忍受的的建案。最近實在是看到無建案可看了,明明這裡的推案很多啊!

怎麼說呢?

這是因為從去年(2008)因金融海嘯影響,下半年推案大幅減少,再者,來林口的購屋者基本上以都市換屋族為大宗,這批人的特色是以低於都市的1/2房價,取得2倍的坪數(以時間換取空間),又希望保有都市建案的品質。

因現行法規的規定,如8樓以上建案需設立雙逃生梯、容積率的限定等拉高了公設比(逃生梯不列入容積計算,既然如此,怎麼都沒人蓋室外逃生梯?還比較安全咧!)。

依上述的原因,2007年後所推行的建案,均改以強調建材、大坪數來推案,70, 80~到110坪的建案櫛比鱗次,建商的利潤也較高,而適合我這種購屋需求的建案便少之又少。

故明明建案多,卻是看到沒建案可看了。

剛好有個建案「新潤藏峰」,似乎有30幾坪的格局,先做一下功課,卻覺得坪數在網路上的資料很亂。有的有寫55~70坪、有的有38~55坪,所以一開始以為與我設定的小坪數、低總價不符。但實在是沒啥建案可看了,還是去了解,原來是各階段推行時的文宣策略不同,才讓我有這種疑惑。

我一進銷售中心就是指定要看38坪的,代銷表示他們的策略是鎖定換屋族,以中間價位,上等的建材來吸引買家。看我的樣子可能不符他們的客戶階層,所以言談間不停地試探我,因為他不能浪費時間在我身上。看過這麼多建案,倒是第一次遇到這種類型的代銷,一整個怒火上來,開始進行爾虞我詐的攻防,言談間透露出興趣以及看的都是競爭的建案,有錢沒處花,讓代銷認為有銷售機會繼續介紹下去。

老實說,即使是最小的坪數仍超出我的預算及需求,雖然如此,預設立場反而喪失一些機會。看完之後,覺得羊毛果真出在羊身上,以往設定的條件拋諸腦後,座向、預算、地點....。更何況是我看到現在,格局是最好的。更別說提供的相關設備,不過作人還是得理智點,沒當場下訂!需要來分析一下。

地點:對面是小學、旁邊有公園、鄰家樂福附近,這本就是我設定的目標。我一直覺得機場捷運對於林口的增益沒有這麼誇大。所以還是以機能為最大考量。

戶數:87戶、公設比31.5%(見鬼的高啊~)

建築:深凹窗設計,這種建築的好處是隔熱效果佳、減少雨潑(詳見尋找夢想的家 by 尹衍樑)。另以日本新日鐵制震璧為賣點,只是這種風險性的東西,如果近無天災實在引不起購屋興趣,再者,林口是台灣少數的弱震區,這裡賣防震宅,實在讓人覺得莫名奇妙。其餘大門(鋼板木門)、玻璃(8mm)、門框、氣密窗、浴室的建材均與先前看的建案有所區隔。

設備:雨水回收系統、TOTO衛浴(含免治馬桶)、淨水過濾裝備、強調安全(臉部辨識系統、無線對講機、分層管制...)、櫻花廚具、廚台的標誌是綠色的,不知道那是什麼品牌、BOSCH洗碗機....

格局:一層三戶,大梯廳,迴廊的設計保有各戶隱私,室內各區的比例可接受,但是浴室無開窗是大缺點!另一項大缺點是門開中間,一打開門客廳顯小,關起門來一扇大門又很難避掉,為最最最大的缺點!

P1010598

公設:健身房、交誼廳、垃圾冷藏室(有這個真是大大的加分)

座向:座西朝東,這點是扣分處,難怪是最便宜的。上午日照不足(因為稍微被兩棟給擋住),後陽台為西曬處。參考平面圖(標的是C1),這棟建築物以方位來說,C3乃是最佳的方位,該方位坐北朝南,浴室開窗處為東邊,有機會很想參觀。

建商:這是讓我很猶豫的一點,因為在林口除遠雄外,幾乎都是在地建商,品質參疵不齊。而這個建商只有成立兩年,搜尋不到相關的口碑,只知道在內湖舊宗路上有一建案,雖然感覺上有雄厚的背景,只是仍不能讓人放心,是否又是另外一個一案建商?

結論

寫這麼長就知道我對這個建案應該是最喜歡的了,尤其考量其優勢(建築設計、地點的增值性...)應該大於其本身的缺失,以投資而言應可考量。但以自住而言,坪數過大,考量到每月須繳交的管理費、貸款的壓力...!另外設備這麼多,以後維修所需的費用應該也很高,以BOSCH洗碗機為例,內嵌於廚櫃中,一旦壞了,維修費應該很貴,修也不是、不修也不是。

所以....一切都是$$的問題啊!

5 則留言:

  1. 的確C3的格局最方正,離樓梯間及電梯也無相鄰,應該就無機械吵雜的問題,可惜坪數不符合你的需求,不像竹城琦玉誇張的設計,可惜了一個好地點~

    回覆刪除
  2. Hi Yoda,

    我三十而立的我很掙扎要不要在林口置產很久了, 有沒有可以直接連絡你的方法, 希望可以從你這邊得到寶貴的經驗

    Thanks~

    Eason (easonchen1125@hotmail.com)

    回覆刪除
  3. 當初買現在都賺翻ㄌ

    回覆刪除
  4. 這位朋友,請問受了什麼刺激,怎麼這麼感概啊~

    回覆刪除
  5. 林口可享有幽靜綠意的生活環境,即使當初買,現在賺一倍以上,然一旦賣了,也不容易再買到較現在環境好的環境,除非在林口還有第二間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