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記帳:帳務小管家 ZERO

 image

最近友站敗家誌推薦另外一套記帳軟體「記帳小管家ZERO」,看過說明檔後,這套軟體的功能相當地完整,重要的是他還是免費的呢!若在這景氣不佳的當頭還沒開始記帳的人,可以下載來使用。

雖然本站先前寫過MyAB的文章,但是那只是為了推廣記帳,以這套軟體為體說明記帳的相關觀念,而且MyAB的作者可能一開始架構沒要做的很大,有其先天的限制下,所以後期就綁手綁腳的,只能提供一些小功能,而沒有大改版的情形。

從架構看來,作者對於會計觀念相當的熟捻(看提供的統計報表就知道,還有資金預估表呢!),所以對於一般只會記錄收支的人來說,入門應是相當的苦手。作者因此在軟體論壇有提供基礎會計介紹(實科目與虛科目)。由於專業術語的影響,讓我們會覺得會計很難,其實我們日常的會計行為相當頻繁,從行為轉換日記帳,無形之中也會增長會計知識,久了就會非常熟練,編出屬於自己獨有的資產負債表,那也是很有成就感的。

再來看看它比MyAB多出哪些我覺得很不錯的功能

專案紀錄-可以設定一項專案項目,將收入、支出指向這個專案。所以如果某個特別的事件有進有出,不妨指定一項專案給這個事件,「網路拍賣」就是我想到可以應用的部份,況且紀錄時也可記錄收付人,這時候就可以把買/賣家的名字也記錄進去(不過我覺得紀錄在備註可能會好點,畢竟買賣很少是常客)。

image

投資管理-提供股票及基金的管理,以往有蠻多MyAB的使用者一直希望加入此項功能,不過看起來工程頗為浩大,所以一直無法推出。紀錄買賣時,同時可一同入帳,投資與帳務分開,一目了然,MyAB因為沒有投資管理,所以資產類無法顯示真實價值,僅能在實際買賣後才會更新。「帳務小管家」中,股票及基金也可即時更新現值,相當的方便。

信用卡管理-這部份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在MyAB中最常對帳的地方就是信用卡的部份,因為它僅有日記帳,只能一直累加餘額。但是通常結帳日後還會繼續消費,此時的餘額就不會與帳單相同(廢話),所以必須自己去除結帳日後的項目來平帳,這是在使用時要耗費比較多的時間。而「記帳小管家」可以利用結帳日切開,直接幫你秀出前期未付、本期已付等欄位,對於使用循環利息的人可能會更實用。

image

豐富的統計報表-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都提供簡表與明細表、另外還有資金預估表等,報表種類相當地豐富。需要分析的時候這些報表可以幫上很大的忙。

額外的理財功能-像是電量使用,理財日記簿。統一發票對獎最近MyAB新增了,所以不列。資產負債模擬是我覺得相當實用的功能,畢竟記帳除了了解過去的收支外,對於未來的規劃也是很重要的,這項功能提供了很不錯的協助。

另外,當然我也還有一些不滿意的地方

備份機制-這套軟體提供手動備份的功能,但是天有不測風雲,一旦沒備份,電腦毀損一切都完了。相較於此,MyAB的備份機制相當地完整,除了手動備份外,另外自動備份七天的資料(分成七個檔案),還可以指定自動備份的路徑。這是我經過好幾次慘劇後,相當重視的功能~更何況看了一下,「記帳小管家」的資料庫格式為mdb (MS Access),可能對微軟的東西一向不放心,所以更擔心了。

預算管理-提醒的機制不夠強,雖可編列預算,但不會即時通知,要自己去查才知道是否有超支。記帳軟體中我很重視預算管理,因強化預算觀念對於開支節流十分的重要。

會計科目階層不夠-僅提供一層子階,這不是什麼大問題,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切科目切的那麼細。

最後,還是很強調,記帳原本就很重要,而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對於自我的財務規劃更是人人必學的一堂課程。此時如果可以利用一套穩定的系統來幫助(我實在很不推Excel啊,原因詳見我的MyAB文章),對於記帳功夫想必有非常大的好處。

不過,以我而言,由於已經使用MyAB很久的時間了,轉置成本相對高昂,因此沒有更換的打算,倒是很推薦還沒開始使用的人。畢竟這些都是工具,只要選擇適合的軟體,持之以恆的紀錄,轉化而得的知識,那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我在「3C的價值」中所強調的。

 

「帳務小管家ZERO」

軟體介紹

官方論壇 (軟體可在此下載)

敗家誌:推薦免費理財軟體 帳務小管家 Zero

3 則留言:

  1. 我也有花300元買MyAB來用呢。^_^

    回覆刪除
  2. 小小的贊助zero軟體,可以獲得更多進階方便的功能喔! 詳情: http://sonyshare.com/FreeSoft/viewtopic.php?t=309

    回覆刪除
  3. HELLO~~

    很高興聽到又有MyAB的使用者,希望大家多多推廣記帳的觀念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