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思考:來做個小一的考試題目

  image

大家來年輕一下回到小學時期。在以上的兩個圖型中,其中一個可以"目視"測量兩支鉛筆的長短,另外一個不行。請問是哪個可以?如果可以說為什麼就更好了。

答案在下方

不准偷看喔

答案公佈了,依據老師的答案,可以測量兩支筆長短的圖是右邊那個

image

為什麼?因為左邊那個圖型中的筆,有可能真正的長度隱藏在正方形下....

image

這個題目是某日同事拿小朋友的學校考試來問大家這題的答案,証明不是小孩有問題。據說班上有四個小孩答對(不知道是不是瞎貓?)

從大家的答案看來,還是靠直覺的比較多,只是這題目也太腦筋急轉彎了。

我覺得這題目之所以眾說紛紜,甚至連題目都不知所以然,原因在於這答案不是絕對的,不像

請問正三角形的每個角是幾度?(a)15度 (b)30度 (c)45度 (d)60度

請問的作者是?(a)陳水扁 (b)蘇東坡 (c)周杰倫 (d)李清照

我當時的答案是左邊的可以測量,右邊不可以。因為我覺得立基在同一點,當然可以比長短,但右邊那個是因為遠近不同啊。

image

我只能試想,這老師是要教導小孩子,「眼見不一定為憑」吧~

9 則留言:

  1. 我覺得是直立的那一個~

    回覆刪除
  2. 左邊,尾端平齊才能在同一基準測長度.
    右邊那個,筆尖長度很難控制在同一基準吧?!

    回覆刪除
  3. 耶 我答對了!!!!!!!

    回覆刪除
  4. 右邊
    那條直線很直 直接就能比較鉛筆長短
    左邊的長方體不確定是不是平的

    urh... (開始心慌) 所以是右邊?...
    (是嗎??)

    回覆刪除
  5. 可以順便公布這位老師的名字和住家地址嗎?
    我有點想問候他全家人!

    回覆刪除
  6. 答案對不對

    跟提問者想得到什麼樣的答案有很大的關係

    不只學生時代如此 出社會後更是如此

    一開始絞盡腦汁是愚蠢的做法
    正確的作法是先確定發問者想要什麼樣的答案

    回覆刪除
  7. D大說的也對~

    我會請小孩的父母多思量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