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房屋:中古屋如何開價

4646112-2001163

眼尖的讀者應該發現我最近又開始偏向房地產的文章了。沒錯,我今年的一項目標就成為有殼鍋牛,要開始背負身後重重的殼。

我是比較偏好新成屋的,但是最近景氣不好,消費緊縮,大部分建商都縮手了,沿著高速公路上發放傳單的工讀生幾乎銷聲匿跡,所以幾乎都沒什麼新建案。以我的預算能夠買的就是那幾個建案,也看不到什麼滿意的標的。

因此也開始看中古屋了....

只是打開房仲業者的網站,每間房子的售價還是高的離譜,並沒有因為房市蕭條而有降低情形,所以看來研究如何開價是不可避免的了。

買房子是很痛苦的事情,因為房屋具異質性,影響房價因素複雜,不像商品有明確的價格,房屋售價與房屋賣相、屋主售屋態度、買方喜歡程度、折舊等變數關係密切,導致不一定按照市場供需理論而定,價格十分紊亂,很少聽到可以"合理"(對,我只要求合理)買到房子。因此,更要學會如何判斷市場的價格,了解房屋的價值,不當冤大頭、凱子、潘仔....

跟同事討論的結果,他說可計算平均每坪價格,現在各仲介網站上的中古屋,室內坪數均是含車位坪數,因此計算扣除車位因素的每坪平均價格,與附近行情比較,就可以了解大概應該開多少。

每坪平均售價=(售價-車位價) / (總坪數-車位坪數)

因此,我們如以理想每坪平均價格套回去以上的公式,就可以得出個總價,那就開始跟賣方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