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高雄愛河遊(內惡)

P1000754

若有十足的愛鄉情懷,眼裡無法容下任何名叫批評的砂子勿入

高雄有條很浪漫名稱的河流名叫愛河,以前為了巴結蔣政府改名為「仁愛河」,這樣變態的政治迫害或許是一些高雄人厭惡泛藍黨派的緣故。後來改為原名,在我記憶裡是條污黑髒臭的河川,每每從橋上經過都會聞到一股惡臭,但經整治後再施以公共建築,比以往漂亮許多,也成為高雄市民休閒遊憩的熱門地點→這點要感謝。

近年來更有輪船遊河的服務,雖然身為高雄人卻還沒有這類的體驗,於是某假日吃飽後閑晃至國賓飯店站搭船。

到現場後只見人群鬧哄哄的,一時還不知道在哪買票,後來才發現售票處居然是只是張非常簡陋的桌子,坐著一位晚娘面孔的售票員與一位工讀生。買票時由於符合優待資格因此要買優待票,但該售票員堅持要看證件,當時只是吃飽飯晃過來沒帶證件,想要求通融被拒絕,因此只有帶證件的我可以買優待票。其他人尊重該公司的規定買了全票,只是在這過程中該售票員臉非常地臭,講話也十分寒酸。還說道"所以我們非常不建議高雄市民假日來搭船",是怎樣~那不乾脆寫個規定說遊客假日專用不就好了?也沒有明確的指標以及動線的規劃,現場只能用混亂形容

撇見旁邊有個看板,上面寫了四個大字「搭船須知」,下面則是密密麻麻的一堆規定,令人感到十分的官僚-只是來坐個船,有必要讀完你這些東西嗎?理應將不便之處降到最低,那麼如此何需這樣的一個看板?旁邊還有個人聲嘶力竭地拿著大聲公喊著請到後面排隊,只是那條排隊的長度哪能容下這麼一些人,結果一群人無所適從,一群人排到把動線都打亂了。

這段行程很短,僅有五福橋-建國橋的繞行而已。

終於好不容易擠上了船,船上的導覽員卻又是一副愛做不做的態度,但不得不承認他的冷笑話我們很捧場。

在這過程中我感覺到這錢花的很不值得,我是個遊客是花錢來買服務的,卻必須受到一些不便與晦氣。

這部份是軟體的部份,再說到硬體的部份,老實說,幾十年前台灣是個經濟飛速進步的地方,只是在追求經濟成長的過程中,一些景物沒有保存下來,因此要開始發展觀光,僅能開始設立新興公共建設以及利用燈光效果充數,不過在我看來相當的俗麗,或許換句話說是特色也可以。像船上綴飾著LED燈飾,在岸上看來,好想用很台來形容啊!

既然硬體不行的話,那麼至少軟體部分要讓人不要不舒服。

回首去過的河岸城市

比利時的布魯日,保留了中世紀建築,因此沿岸建築就很吸引人

20020922_Kevin's Belgium 101

花都巴黎,雖然是冬天前往,河岸的樹木早已枯索,但不掩塞納河畔美麗的羅浮宮、聖母院等名勝以及那充滿人文氣息的左岸。一來巴黎就在Tourist Service那買了Paris 3 Days Pass,所以有整套的優惠可以使用,搭船也是,不知道高雄有嗎?或許等以後,高雄使用的Taiwan Money卡登船的時候也可使用,或許就不會有這麼混亂的情況發生了。忍不住還是想說,若是想要永續經營,至少在於硬體上的投資還是必須的。至少對於售票以及搭船的動線要搞好點。

DSCN6281 

阿姆斯特丹,單車騎士的天堂,有著有趣歷史典故的舊屋。阿姆斯特丹房子的大門都很小,而閣樓外都有弔繩掛鉤,這是以往阿姆斯特丹的稅是由大門的大小決定的,所以大家都把門做的小小的,有大型家具再從閣樓放入,這是導覽員告訴我們的。

DSCN0051

但我的最愛,還是乘坐著貢多拉(Gondola),由穿著黑白相間條紋上衣、黑長褲和戴著小圓帽的船夫撐篙。唱著浪漫船歌,迴盪在威尼斯斑駁破舊卻別有味道的水巷河道裡,在這裡我不想認路,只想迷失在這星羅棋布的無數水道中。

EPSN0675

這些地方,乘一次船要多少摳摳呢?25-100歐元不等,相較50-80台幣價位的高雄輪船,至是天壤之別,但讓我選,高雄的我不願意再花錢乘坐。

2 則留言:

  1. 關於這一點,我深有同感!之前打算去夜遊愛河,結果售票小姐一臉後母臉一樣,只不過提個問題而已,也不回答我,就叫我自己去後面排隊,索性不搭了!

    回覆刪除
  2. 同樣是河邊的景色
    真的是差了太多了呀......

    看著你的巴黎河邊照片幻想中....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