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0

從思考到執行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下這篇文章的標題,最後選定「從思考到執行」這個怎麼看都像是書架上工商管理書籍的書名、商業雜誌的大標、坊間成長課程的主題...,但其實只是我更換工作性質三個多月來的心得。

所謂更換工作性質並不是另謀高職,只是在三月下旬無預警地被公司調動單位,四月中交接後就開始如現在般日復一日的生活。

原先的工作,雖說是「經營企劃」類工作,但因為公司型態的關係,能夠稱的上營運規劃的任務並不多,感覺只是高階主管旁邊打雜的,或是公司內部沒人要做的工作就丟過來。不過時間壓力上不會很大,真正的主管也只有高階主管一人,所以有比較多的時間思考,或是考慮專案的作法。也有較多的機會去看其他東西,想辦法來去解決。

而現在這個單位,比較偏向公司的日常營運,因此瑣事很多。有些時候還不禁感嘆,怎麼在做文書小弟的工作呀~總是坐坐走走,最近覺得膝蓋的負擔好像變大了。只能安慰自己說, 工作原本就是這類討厭的雜事佔大多數,其中有些事情處理的好就覺得總算有價值。我現在的主管曾經問我,你覺得這樣的工作有什麼樂趣嗎?第一時間我是回答不出來的,耍官腔這種事情當然可以做,要講的多麼冠冕堂皇都可以,但我覺得沒必要。當時過了幾分鐘後,我回答他說,因為跟在高階主管的旁邊,可以從他處事的蛛絲馬跡中學習其思考邏輯。只是這仍是偷師歷練,而不是樂趣。只能說這是一份工作,我做他只是因為它有薪水補償我。

三個多月來,總有種莫名的恐懼出現,因為接觸公司的日常營運,所以我對他的了解日益深入。也因為深入,是否代表我所知的一切,只能適用於這家公司?日常營運靠的是經驗來處理,知識只是神來一筆的需要,用的不多。讓我覺得好像也只能在這家公司繼續下去,但公司不是永遠的,即使存在人事也可能全非,遠航抗議的人群猛地從腦海中浮現。而且,即使外界有什麼機會,似乎再也無法跨出勇敢的那一步,因為我不知道可以講出我會什麼技能?我有什麼能耐?還會有什麼工作機會等著我呢?

而在雜事中恍然一覺,才發現下班時間又到了!自己今天有做很多事情嗎?完全想不出來,處理一件事情要多久?不願意花太多時間,但又被要求要看的仔細找碴。這一切其實不難,只是我沒時間去了解。

這樣的現狀難以突破,因為不能像以前一樣,只覺得有什麼事情可以去做,就拋開顧慮進行。而是得斤斤計較這樣的機會成本我是否承擔的起,能夠嗎?但卻步不前又只能淪於每週七天的輪迴,每年例行的度過...

也許,這樣就叫做隱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