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2

玻璃假面 ガラスのかめん

YD,這真的是太神奇了~這種少女漫畫的話題怎麼會出現在你的網誌呢?

但我不得不承認,這~真的好好看喔!

18379763le1

只是老實說,我沒有看過原版漫畫,第一次接觸是之前偶然看到的日劇-千面女郎(玻璃假面以往在台灣的譯名),看到野際陽子演的月影千草裝扮地這麼夢幻,直覺就是漫畫改編的。裡面人物誇張的動作表情,活跳跳根本是漫畫人物才會有的,也大概看了一陣子,但沒到入迷的程度。

月影老師:我夢幻嗎?

image image

可見我對少女漫畫真的不熟啊~對於這部日劇也沒到瘋狂的程度。但為了寫文章找了些資料,才發現原來這部漫畫來頭不小,之前真的失敬了。為了怕沒看過的人不了解,先貼張人物關係圖,括號內的是以前的譯名,台灣以前的日漫為了貼近台灣人,都會幫人物改成十足瓊瑤式又很LOCAL的名字,所以主角MAYA叫做譚寶蓮,速水先生叫做俊傑(這...真的太菜市場名了)

前些日子的某一個週末夜晚,無聊把弄遙控器的頻道鍵,剛好轉到衛視中文台正在播映OVA版,但也已經到34幕了(全部51幕),正好又被高潮迭起的劇情給吸引,之後就變成每週日晚間八點必做的事情了。現在已演到44幕,六月底應該就會演到完結篇了。

至於這部片到底有何迷人之處呢?覺得應該是包裹著少女漫畫的外表,其實內含少年漫畫的熱血。這類題材其實很老套,一個尚未被發掘才能的天才,歷經過無數的挑戰後,逐漸往顛峰前進。至於這才能嘛!本漫畫的題材是演技,在其他漫畫換成壽司、拳擊、籃球、網球...就對了。另外當然還要有一個ライバル(勁敵),這ライバル肯定是原本就已經很強了,然後還會繼續向上,成為主角追趕的對象,這對象可以是姬川亞弓、流川楓、塔矢亮,宇治波佐助....當然,如果只有這樣,不可能讓他不朽,作者的功力在於細膩與曲折的故事鋪陳,每每讓人驚嘆不已,而戲劇本身就有其舞台魅力及張力的存在,這類題材本身就很吸引人。當然囉,還要加上少女漫畫夢幻的愛情情結,癡情的速水先生為了MAYA,化身為紫玫瑰先生,暗中鼓勵支持,即使為了保持速水先生的平日形象,對MAYA嘲諷及傷害,也是有意的。比方說在"被遺忘的荒野"上映前,為了幫這齣戲宣傳,故意在公開場合羞辱MAYA,叫他演狼少女珍,外人看來很過分,卻是宣傳效果十足呢~紫玫瑰、場景的變換、忽然出現的宇宙~而且MAYA戴上玻璃假面的那幕,在星宇中,眼睛整個翻白,被旁邊無數個面具包圍,那幕應該是很恐怖(鬼上身了~~),但看起來覺得還蠻炫的,而且會期待有怎麼樣的劇情,所以,真的...好少女~

覺得這部片的配音員功力也要夠,不然怎麼能夠應付劇中的台詞用各式的口氣念出來呢?用生氣的口氣,再生氣點,不夠生氣!用想睡的口氣!用無聊的口氣......

這部漫畫的始末就不再介紹了,可以看以下的連結。但其中不得不提到的就是這漫畫是從1976年開始連載,但到今日還沒完結篇!不是有幾百集這麼多,而是中斷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所以這結局拖了有三十年之久。甚至有人說希望在死前能看到玻璃假面的結局!不過要是我是作者,我也會覺得壓力很大。誰叫她從第一集就講夢幻名作「紅天女」(兩位主角以演出這部戲為終身目的),要是這齣戲其實一點也不怎麼樣,豈不是對不起迷姐們?而且沒結局總也是好事,讓人有無限想像空間。不過最近好像又開始連載了,就不知道有沒有結局的一天了。

延伸閱讀:

《千面女郎》--畫了30年還沒結局的少女漫畫經典

7 則留言:

  1. ㄎㄎ...你真是出乎意料,竟然會看這部動畫!
    我是在國中剛開始看漫畫的時候看的,那時候還是叫千面女郎,其實他的畫風在我看來是比較老派,本來不會是我看的範圍,不過因為故事內容挺吸引人的,也就讓我繼續看下去了,不過現在衛視中文台播的動畫版倒是沒想看!

    回覆刪除
  2. 我最近有去找全集來看,但看了幾集就受不了了呀!

    女主角沒事就裝可憐說"我沒什麼優點,學習也不好,什麼都不會"

    真想變成魯夫把他揍的遠遠的,對她說「好煩啊妳!」(︶︿︶)=凸

    以前每週看個兩集還好,一下子看太多,真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耐著性子看完~

    回覆刪除
  3. 嘖!看的是寶蓮成長的心路歷程啦
    不過好玩的是我現在才知道原來還沒有完結篇噢~哈哈

    回覆刪除
  4. 千面女郎啊..是我人生中的第一部漫畫..
    記得約是國小二,三年級時..
    某天住在阿姨家過時,發現她家地上有人送了一套(有缺集)的千面女郎,當天一看就上癮了,欲罷不能之下,那天晚上整夜沒睡給它看完.自此之後,瘋狂在漫畫店和舊書攤找缺集的部份. 真是有趣的童年記憶.

    回覆刪除
  5. 果然這樣的話題,女生比較有迴響喔~

    不過千面女郎真的很好看,才會讓人這麼欲罷不能吧!

    最近進度,看到與里見茂(魏子雲)談戀愛了!

    回覆刪除
  6. 請問到底漫畫出完了沒啊?
    這套我真的是從小看到變歐巴桑 Orz

    回覆刪除
  7. 還沒呢!寶蓮跟俊傑還在搞曖昧~~

    不知道還要多久 = =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