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1

GOAL! 疾風禁區 = 一球成名

GOAL! 好簡單的片名,故事也是簡單到無腦,就是一名默默無名的年輕人,為追求夢想,離開在美國的故鄉到英國球隊奮發成名的故事。但就是吸引我看到半夜三點。

GOAL

這部片在台譯為『疾風禁區』,港澳則為『一球成名』,私以為港澳譯名較優,既直接又命題,不像台灣譯名完全無法聯想,又流於俗套容易被遺忘在雷同的名稱中。台灣不知道有沒有上映,但演員名氣畢竟不大,所以聽過的人應該也不多。看到這部片是因為凌晨轉台到衛視西片台看到的。當時剛好看完緯來育樂台整型春秋第三季完結篇,應該是睡覺的時候了,卻被這該死的英國腔給吸引繼續看下去。

我對英國腔無法抵抗啊~那鏗鏘的抑揚頓挫,這濃重的口音聽起來就是覺得有氣質。常常是因為迷戀英國腔而把電影看完,即使電影很難看(連Stormbreaker,看在Ewan的面子上我都可以多少看一點);衛視西片台也是英國電影的大本營-Children of MEN(經典)、28 Days Later、The Match Point、Pride & Prejudice....都是在這看的。

Goal!這部片哪裡好看了?嗯~應該說結合運動的電影就是....熱血!有趣的是,這電影還蠻陽光的,一般而言,這類電影通常會佈線-成名的太快,主角抵擋不住接踵而來的誘惑迷失於人生方向,最後重拾最初的夢想而浴火重生。這主角還蠻把持的住的,只為堅持單純的踢球,不理會只想靠他名氣拿品牌代言的經紀人而與原發掘它的球探續約,真是可愛的年輕人啊,電影的人情味也重~球隊原先嫉妒主角天份而欺負他的球員之後也挺主角,球隊當家主將提攜後進,自己也逐步振作起來,完全沒有同行相忌的問題~也許也是因為這樣,讓我有不同以往的清新感而覺得不錯吧~也有可能有點嘲諷一些足球員的頹廢糜爛。上網查了一下,這部電影居然有三部曲!本作是首部曲,2005年出品。二部曲皇馬歐冠篇在去年(2007)九月上映了(台灣似乎不進),今年將播映三部曲進軍世界足壇的故事。應該是世界足球人口多,有其一定的觀眾群,國際足協應該也有大力支持,因為貝克漢、席丹等客串演出,二部曲貝克漢更直接演出了。

說起足球,在台灣人眼中,不得不提起兩件事。足球小將翼,這可是從小的回憶啊,小翼キラキラ的眼神,一記倒掛金鐘踢進若林的球門,與岬太郎組成黃金搭檔,宿敵日向的對決,到現在還是可以想的起來。高橋陽一靠這小子長大的歷程,就賺足荷包了,除了漫畫外,當然也有周邊商品,當年任天堂可是出了款知名遊戲,電玩店裡一排電視排開,都是足球小將人物的靜態跑步外加速度線畫面(這段很難描述,但有經驗的人就會知道)。只是足球小將成長太順利,絕招也太華麗,隨便就會破網(網子修復的很快,雖然踢破,但馬上都補好)。現實生活中當然不可能這樣,但要說的是電影的勵志度倒是不遑多讓。

第二當然是世足賽了,雖然世足賽是世界最大賽事,台灣熱度不高,到21世紀後,這情況到是有所改觀,回想起2002年世足賽(日韓主辦),當年還在lab奮鬥的時候,一群同學圍著電腦看網路轉播的情形到現在還是挺懷念的,雖然大家都是門外漢,倒也看的津津樂道,也一致對外砲轟韓國。五洲製藥那位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效果的先生,被強力放送的廣告轟炸的我一輩子都記得你的臉啊!足球這玩意ㄦ就是要一群人看才好看,2006年已離開學校的我,在德國舉辦的世足賽我就沒啥注意了,只大約記得五洲製藥把那位先生換成Pinky Pinky Pinky,英國無聊的戰術,德國綿密的防禦,巴西華麗的球技,最後喜歡PUMA當年的阿根廷紀念球款,雖然阿根廷沒打出什麼好成績。網路上找到一篇文章也是類似的經歷,見我的世足體驗

足球乃是運動行銷的極致啊~奧運都沒這麼強,華麗鮮豔的紀念商品、比球員更爭奇鬥艷的觀眾,匯集一股宏大的消費力,連NIKE也進來碰了這以往由Adidas與PUMA獨占的龐大商機。不過熱潮過後,那些商品放在運動用品店的促銷區乏人問津。這幾年有關於足球的電影也不少,印象中想的起來的有『我愛貝克漢』、Amanda Bynes主演的『足球尤物』。

我有時候想,足球吸引人的地方在哪裡?在荷蘭旅居期間,我特別去看場當地球隊與鹿特丹球隊的比賽,場內爆滿,也有一些是特地從鹿特丹過來加油的球迷。我方的實力大不如鹿特丹隊,只是鄉親們仍是十分支持。我方主將啊~太愛演了,被輕撞到,應該沒什麼,居然躺在地上抱腳痛苦哀嚎;球踢歪了沒進,也學人家跪坐在地,雙手捂臉朝天狂喊『NO~~~~~』,場邊觀眾也十分激情的配合演出,我這旁人完全不能理解啊~但不自覺地融入在這情境之中。至於足球魅力在哪?我一時也無法回答。

最後,Goal!這部片的播映時間十分冷門,查了接下來的時刻表,不是在深夜就是在平日的下午時段(有時候覺得好電影都在種時候播)。最不錯的也只有在2008/3/16(Sunday) 0700播出,有機會看到的話不妨看看。二部曲應該台灣不會上映了,有興趣的可以在網路上找找看。

2 則留言:

  1. 我也懷念擠在教授休息室看世足的熱血阿~~~
    尤其那年唯獨lippman看好巴西,竟被贏走好幾隻烤小捲 @@~

    2006年只剩我在宿舍一個人看了,
    幸好德國有主場優勢,所以比賽時間都在六日
    不會影響上班^^不過辦公室沒人一起討論就悶了。

    期待2010!!!

    回覆刪除
  2. 嘿~看到二部曲囉!衛視西片台近日有播映噢....有興趣找個時間看看咧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