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購買初代的風險

近來由於電腦處於隨時退休的時期,所以近來一直在survey新電腦。朋友也給一些建言,其中竟有11人叫我買Asus EeePC!

後來我也認真的去Survey。發現解析度竟只有800x600,所以便打退堂鼓了。最近看新聞,有EeePC二代的消息,除了螢幕變大外,解析度也調整至1024x768。這才是應有的規格嘛!

這不禁讓我回想起,初出社會的時候,原本使用的電腦仍是使用了六、七年的486電腦(當時Pentium IV是主流了),早已不敷使用。而且第一份工作任職於資訊服務公司,常需要帶著電腦到處跑。因此興起了買Notebook的念頭。當時也沒有多survey,只是崇洋媚外,想找個知名品牌,品質有保證又有保固。當時IBM ThinkPad X系列剛推出,被他的輕薄短小,回家還可大喊"指揮艇,組合!"(跟Ultrabay X2的結合)吸引,於是花了大錢購買本系列第一款產品IBM ThinkPad X20,大錢到底有多大呢?記得有位同事說....你的電腦比我買的二手車還貴。當時還是個社會新鮮人呢!

r_101000_x20b

憑良心講,當時使用那台X20除了貴一點,其實也沒什麼好挑剔的,又輕又薄,標準大小的按鍵,親切易用的小紅點在當時簡直無可匹敵。而且IBM的線上DriverBase建構的十分完整,更新的速度又快,滿足我這種喜歡永遠更新到最新版的人。記得一兩年前朋友買了HP的Notebook,居然還為不完整的支援、路徑設定又怪的DriverBase憤怒的寫信去罵。這IBM好幾年前就做的十分完整了!再者,保固真的做的令人十分滿意啊~有什麼問題就拿去檢定,公司二話不說該換就換,不過據說過保固後,任一項零件都貴的離譜就是了。

但為何還有怨言呢?就是C/P值的問題了,一般來說,這對於Notebook其實很難衡量,但偏偏卡在於X系列的演進,從X20→X21→X22,每一代幾乎都有大改,附加價值一直增加。直到X22後,系列的演進才變成CPU時脈、RAM、H.D的提升而已。而且價格下跌的相當快。更氣人的是,原先需要另外加購的Ultrabase X2到後來變成標準配備了!

這就是初代機啊!我不否認IT產品的特性本就是產品汰換率高、價格下降的快,所以『早買早享受』這類的呼喊常出於嘴硬的期初購買者。只是該有個思維,這樣的新產品是否還有改善的空間?新一代是否只剩功能提升的問題而已?

不由得又想起另外一個買過的初代機的例子-Canon S1

 canon_s1_3q

這商品算是跨時代啊!在此之前的確也有些高變焦的產品,但這相機不但有高光學變焦外,另外還有翻轉螢幕、防手震(那年頭可是創舉,還把這功能直接放上型號"IS"Image Stablizer),另外光圈優先、快門優先這類功能也有,最重要的是外型既流線又美觀,Canon靠這產品拉出一新藍海,也吸引了當時正想買相機的我,即使當時的規格僅有3.2 mega px,又使用已非主流的CF Card記憶,價格在當時數位相機的平均價格普遍降低時還是高價產品。又是一個時代演進的重演~之後推出的S2,差異太大了!價格也是比S1的設定更為便宜。在數位相機的兩極化發展下(要嘛就高貴的要命,不然就便宜的要死),這類的產品線似乎已失去了市場定位了~

於是乎,現在購買IT產品時,絕對不當先鋒,因為我不想當廠商的測試者。

Vista? 等出了SP2再用

PS3?等合理的價格出現了再說

EeePC?先提升到了1024x768我才考慮

嚐鮮,就得忍受當凱子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