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9

高捷初體驗 - 11元與等候40分鐘的機會成本

2008/3/9 是台灣高雄的大日子。因為苦候多年的高雄捷運,歷經許多變故後,終於在今天通車了。上一篇『購買初代的風險』即提到,其實我是個蠻愛嚐鮮的人。今日剛好有機會要搭高鐵回北部,因為高鐵左營站為三鐵共構車站(台鐵、高鐵、高捷),所以我就試著從高雄車站搭捷運。

高雄捷運慶祝通車,有為期一個月的免費試乘期間,加上今日為通車首日。驚人的人潮真的擠爆了!我從高雄車站就得從出入口處排起。排隊似乎澆熄不了民眾的熱情,後面的隊伍越拉越長,這也是因為高捷為了紓解流量採取的管制措施。我就緩緩的跟著隊伍前進,等我真的坐上車,看看時間也已花了四十分鐘了!而且在車上幾乎無轉身餘地。又再一次地因為嚐鮮而受苦。

高雄車站到達左營站大約花了十分鐘的時間,沒有想像中的快,不知道載重是否也有關係。只是這樣的時間相當於坐台鐵區間車的時間,價格只要11元。我原本預想高捷通車後,台鐵在這一段應該會失去競爭力,但現在看來還是有他的利基在的。因此今天在取捨之間,似乎選錯了,不該為了省11元而浪費40分鐘的時間啊!

以高雄車站-左營車站比較:

  台鐵 高捷
耗費時間 10分鐘 10分鐘
所需價格 11元↑(勝) 25元
班次頻率 不定 6分鐘一班(勝)

至於高捷給我的感想嘛!可能是只有在高雄車站及左營站進出,對於內部設施沒有細看。但感覺上與台北捷運差不多。但是在車廂內的握杆設計很不錯,台北捷運僅有一個杆管,而高節特別拉出三個彎杆設計,可以讓更多人扶著。另外跟香港一樣,月台有隔離門設計,這的確安全了許多。高雄車站顧著入口的小姐真有服務的熱忱啊!我僅問他是否確實可抵達左營站,不但親切的回答,還告知哪幾站還沒通,真感謝。慢慢的要等到實際使用情形才能了解。

不過話說回來,某些高雄民眾的公德心以及公民道德還是得加強。不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只是月暈效應的可怕,會導致外界的觀感以偏概全。事實上對於外縣人而言,尤其是北部,也僅是從片面來看而有著普遍的觀感-高雄人?買水喝、熱情、政治偏綠,草根性、公德不佳...。今日看新聞,就有偏藍的新聞台報導民眾吃檳榔、吐檳榔汁、吃東西、喝飲料。這是嗜血的媒體所需的題材,卻容易讓外界認為高雄人就是這樣子的。高雄捷運是門面,請不要把壞習慣帶出來。今日在車上就遇到一個也是不怎麼有水準的人,不按規矩排列,車上咳嗽也不捂嘴!如果是外縣市人可能就認為高雄市民就是這樣的。

話說回來,這麼趕著通車,不讓人有政治聯想也難。的確這應該對於南部的綠營選情有著相當的幫助,至少對於凝聚死忠選民還蠻有幫助的。所以藍營就有人在找麻煩,不過看來都是無濟於事。不過看到有個廣告還蠻厲害的,是馬候選人保證"當選將延長捷運至屏東"。這樣的改弦易轍,至少找出了一個空間。雖然嚴格來說,這不過是個模糊的支票,試想捷運一作就是好幾年,可能連個一任也做不完。大可被攻訐時可說,已評估,但...如何如何~

最近的政見每個都讓人膽顫心驚啊!大抵牛肉都往社會福利來做,但每每讓人驚恐的是,錢從哪來?一堆的補貼、賦稅卻又相對地減少,那要去哪生錢來做這些福利呢?難道又是巧立名目,或是從其他的地方攢出來呢?一想就覺得可怕。

ps.沒帶相機,所以沒圖啦!

3 則留言:

  1. 你挑錯時間坐啦~~第一天一定都是人~~
    我星期一晚上坐就還好~~
    高雄人的素質是有待加強啦~~但若以生活水準來看卻也不失其本份啦~~ :p

    我要賺台北的薪水回南部工作~~房子太便宜了!!

    回覆刪除
  2. 我媽昨天也去坐了~結果歐巴桑走錯出口不同,找不到它的破機車.....還去找交警他的車不見了~

    高雄的房子超便宜啊~美術館那邊還是有一坪8.9萬的房子。

    回覆刪除
  3. 哈!昨天也去坐囉~一樣人山人海只敢坐2站.從凱旋站坐到三多商圈,結果一到地面遊行隊伍讓我覺得高雄還是挺多人的嘛!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