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派遣女王

關於上班族題材的日劇一直是我愛看的。到不是一些類似「東京愛情故事」描繪辦公室戀情之類的。而是上班族的酸甜苦辣以及形形色色的白領階級。類似的心情,容易引起我共鳴。

不過派遣女王,嚴格說起來與我的工作環境風馬年不相及。雖然派遣制度據我所知已經慢慢地滲入各企業,只是以我到目前為止的工作經驗,還沒跟派遣人員工作過,也不太懂派遣人員的心態。因此這種題材就像是隔了一層紗,騷不到癢處。

不過我仍愛看的原因,是因為我把它轉化成老員工(正職人員)與新世代員工(派遣員工)不同的價值觀。在我觀察,老員工,特別是六年級前的員工,特別重公司內部的人際關係,覺得什麼事情只要人際關係處理好,一切事情都好辦。我承認這有時候頗好用,只是有時候太矯枉過正,浪費許多時間在推敲,效率就這樣耗掉了~尤其是有些牛釘子,不好好做事,專搞些浪費別人工作時間的爛事(我最近就遇到一個,還倚老賣老咧),少了這類人不知道有多好。

我自認工作的信條,是公司是一群人到某個場所貢獻自己的勞力推動公司來換取薪資,不是個交朋友的地方。職場上的朋友得之我幸,不得也無所謂。因此若有人感嘆說職場上交不到什麼真心的朋友,我覺得這有什麼好感嘆的,本來交不到就是理所當然的,畢竟那是個利益衝突的地方。

公司是用來交朋友的嗎?!!!

又,我討厭加班文化。不是我堅持不加班,而是我討厭那種營造出準時走是罪惡的。時間一到,有人站起來,就像是有千百雙眼睛往自己身上看,彷彿作了不該做的事情。事情真的做不完可以加班,但公司如果有加班文化,那,如果是我,絕對上班時間打混摸魚,反正都要留晚,我就把我下班要做的事情留到上班作。為了不加班,我會想盡辦法把事情都在上班期間完成,我賣的時間就是九點到六點。時間一到就切的乾乾淨淨。

加班是社員對公司忠心的表現嗎?
加班是工作能力不足,社員為了多賺點薪水而做的事,
這不是對公司忠心的表現,而是工作態度的問題。

如果有看這齣戲的話,上面這兩段應該就是大前春子的部份縮影了。因此我是在大前春子的身上找到了些認同感。當然,為了戲劇效果,營造特A級的派遣員工的誇張能力,今天還演到居然還會鮪魚斷面秀!這種功力哪有什麼上班族會啊~

社員只有兩種,一種是為了陞官而工作的社員,
另一種是為了他人而工作的社員。
後面這種人會獲得同事的認同,
但卻會被公司當成傻瓜利用。

所以,看來我也是把我自己當成派遣員工了,只能說前公司讓我體會很多,時代既然在變,世界性地競爭,讓公司喘不過氣來,採取一些措施,當然員工也是會因此變化的。只是我也期望自己有能力,讓我可以豪氣地說出這種話來

即使經濟不景氣一百年,日本所有企業倒閉,
我依然不會受到影響!
人力派遣讓我知道,世上能相信的只有自己和時薪,
只要具備生存必須的技術和能力,我就不怕活不下去!

另外這篇文章寫的還蠻好的,體會很深→好文連結

有件事情要提一下,每週一晚上的男女糾察隊,是blue monday裡唯一的調劑。只是本週的吐槽大排名單元,出現了大暴走的情況。本週題目是「誰的生活方式最能引起20-30歲的女性共鳴」。聽了理由之後,Jesus泡沫青田,居然大哭失聲。其他還有山本夢娜、國生小白合等都崩潰了,看來被同性認同這回事,在我們心中,還是挺重要的觀感啊~

2 則留言:

  1. 我也有看這部耶..總算八點檔又有重心可以看了...
    不然..那個時段都不知道要幹嘛 :P

    回覆刪除
  2. 被你說的不看不行了

    不過就我目前的經驗
    我覺得 Contract 人員真的很可憐
    我們公司有很多的 Contract 員工
    連業務都有 Contract 的夠扯吧

    由於幾個人是我的好朋友
    所以從這些小朋友平時的聊天中
    可以了解他們的心情


    真實的情況是
    Contract 的員工都屬於剛畢業的小朋友薪水低,福利差
    負責繁重但不重要的 Keyin 工作
    嚴格來說,算是被剝削的一族
    所以對公司的認同有股又愛又恨的情緒
    也都在等待有轉正職及找到正職工作的機會


    對老員工來說
    Contract 人員是受人心疼也令人不放心的一群
    因為他們是年輕又不穩定的族群
    所以老員工不敢把重要工作交給他們
    因為怕他們說走就走
    但是如果有辦法做六個月以上
    一般的正職員工都會想辦法向公司爭取轉正職的機會

    但是我覺得 Contract 是抹殺年輕人職場生路的一種制度
    公司有很多的制度和機制
    你沒有拿到門票是無法由門外看清楚並累積真正經驗的
    這會抺殺未來小朋友們的出路
    這是政府必須重視的事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