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Tori Amos - Little Earthquakes(1992)

有一些事情做久了,便會開始分不清楚是習慣,還是真的興趣。就拿看布袋戲這件事情來說好了,即使每個禮拜都會看最新的進度,但除了一開始的武戲外,中間部分幾乎都會看到睡著,屢試不爽,但就還是會繼續做這樣的事情。

而Tori Amos對我而言,我也分不清楚我是喜歡他的音樂,還是只是習慣性地收集?這動作從高中時期持續到現在了,正好他最近推出新專輯American Doll Posse,我也順道做個回顧。

曾經一開始我的網誌走向本來想向她致敬,但看了其他人的文章後,我覺得..."藏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因為它的歌詞相當艱澀難懂,非要到「Native Speaker」程度的人可以才能看懂其背後的隱喻,二來我也唬不出那些所謂的女性主義之類的東西,沒辦法剖析的很厲害的樣子。所以我承認,我真的只是愛聽鋼琴演奏與他的聲音而已啦。

Little Earthquakes裡的單曲"Silent Those Years",台灣應該耳熟能詳吧,因為蠻多人翻唱的。但我比較愛另外一首"China",China有兩種解釋,一是瓷器,美麗卻易碎。另外則是象徵遙遠的中國,可以用"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來解釋囉~巧妙地運用這兩種解釋詮釋「相敬如冰」。

China

要說到我跟Tori的第一次的接觸,那就是當年某天轉到MTV台,發現Crucify的MV,MV中Tori甩著一頭的紅髮,用狂野的姿勢彈鋼琴,在當時可說是獨具一格,真是驚艷不已。當時沒有網路,也查不出什麼資料....就跑去唱片行買了~還想跟當時班上最高的人借機車要去。只是高中生嘛!最寶貝的就是機車了,當然不肯借,只好自己騎腳踏車去買(嘻嘻,感謝Tori,讓我想起這段插曲)。

Crucify

既然是經典,就還是放一下好了

Silent All These Years

說到Winter這首歌,也有一段插曲。當時在班上,有個洗手男,坐在我前面,某日我不自覺地哼出"When you gonna make up your mind, when you gonna love you as much as I do",居然洗手男回頭說那旋律好好聽,還叫我寫歌詞給他XD,可見Little Earthquakes是伴著我度過高中生涯的,只是以後的專輯,似乎再也沒有類似的故事,而獨留自己品嚐。

她不僅是Tori Amos的第一張專輯(嚴格說起來是第二張),不僅經典,對我而言也是意義重大的一張專輯,讓我與Tori Amos結下十幾年的不解之緣。雖然過程中有起伏,但也一直維持到現在了。

Winter

介紹(From 博客來)

1991年冬季,此Tori Amos的處女大碟面市,將她的心靈抑制與自我解放的輪迴糾結,都記錄下來,支支俱是筆下心血,什麼都不保留,性、壓抑、成長、痛苦、懷孕恐懼、強暴、情慾,幾乎每個題材都反應她不妥協的創作意念,乍聽之下,這樣的內容或許太沈重、太露骨了,但Tori以饒富創意的手法來經營個人的音樂國度,歌曲以奇美的鋼琴和弦層層鑲飾,人聲在假音世界裡游走自若,高音域唱腔的轉折迂迴尤為懾人,當一波又一波的樂聲高低起伏時,如鮮明雋永的詩篇般,所有的情緒行雲流水地渲洩在音符裡,重新體現Kate Bush的熱情浪漫、Joni Mitchell的靈氣智慧。除了專輯本身進佔英國金榜第14名,單曲"Silent All These Years"亦獲得MTV音樂錄影帶大獎最佳女歌手、新進、創意與攝影4項提名,而其歌聲與琴聲串聯的真實表白情緒,亦透過"China"等作品創造出相當悅耳的情感共鳴,展現出忠於自我情緒的驚人創作力量,專輯迅速地創下全球200萬張的銷售讓她初嚐成名的喜悅。

Little Earthquakes(小地震) - Tori Amos(多莉艾莫絲)

01. Crucify
02. Girl
03. Silent All These Years
04. Precious Things
05. Winter
06. Happy Phantom
07. China
08. Leather
09. Mother
10. Tear In Your Hand
11. Me And A Gun
12. Little Earthquakes

Note.

Music這個label我放了很久,相關文章卻仍只有三篇-The Piano SoundtrackABBA - Number Ones以及Desperado 亡命之徒。我是愛聽音樂的,但寫樂評這類網誌對我而言,是有些困難的。因為想寫的東西會太多,也必須更深入探索歌曲意境,文字的斟酌所下的工夫很多,我又不一定有這麼多時間。所以這種事情就留給其他人來做吧~我就單純介紹而已。

自從YouTube風行之後,我喜歡在上面搜尋Tori的MV,因為他在國內不算主流,播放次數少的可憐。之後會寫Tori Amos其他專輯,並會貼上相關的YouTube上的MV。

3 則留言:

  1. 看到你貼的專輯封面,腦海裏就又迴繞她的歌聲,很多年了噢!記憶還是很鮮明*^_^*

    回覆刪除
  2. 曾經(也是高中吧)她的歌是我的催眠曲(不是一聽就睡 而是必聽才能睡)
    MTV Unplugged也是令人難忘吧?

    最近抓了一堆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不同版本
    她的那首最是舒服
    不像Jewel的無病呻吟
    也不似Faith Hill的鄉村唱法
    幾乎可以跟原唱Judy Garland和
    jazz名伶Ella Fitzgerald同登經典了~

    回覆刪除
  3. 呵呵~1992的Little Earthquakes,正是我們的高中時期啊~

    咦?!我也做過相同的事情耶~我連Shayne Ward在X-Factor唱過的版本也抓了。尚有Norah Jones的版本,但也實在不怎麼樣。

    Tori很厲害的地方就是可以把別人的歌唱的好像自己的歌一樣,像是Modonna的"Like a Virgin"。

    一定還要找到她唱的"Have you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把一首聖誕歌曲唱出完全不同的味道,經典到不行。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