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我需要買房子嗎?

一直以來,我設定工作五年買房子。而且林口地區嘛!什麼沒有,建案最多,因此也常跟著朋友一起看房子,主要是為了先熟悉要談些什麼,但一直以來只是在旁默默地看著。

上週不經意地說出我要買房子,星期天下午就跟著一個最近想買房子的朋友一起看房子。只是這次當主角了,不由得開始認真起來。只是一些問題,我自己似乎還沒想過?

「先生,請問您預算多少?」、「要買幾房?」。隨口先說個模糊,然後看著計算機按出來的總價......想著,我真的買的起房子嗎?

這個時候自然就會開始精算著自己的總資產、揹債能力,怎樣都覺得買不起。又開始想著,我為何要買房子呢?我覺得最單純的原點,只是不想再付房租。至於要怎樣的房子,就是一個房子啊!要怎樣的擺設?要怎樣的裝潢?要怎樣的格局?我竟似無所謂般的不想去想這些問題。

只是買房子是人生大事,人可能不會考慮去買超過預算的高價車款,卻有可能願意背負二十年貸款買個窩,其中不僅考慮的事項多,通常也是各方角力的結果。

購買前-家人同意嗎?風水好嗎?未來增值效果好嗎?業代會不會抬價了?..... 購買後-裝潢、家具、家電怎麼配啊?要去哪籌錢?....裝潢哪家好?要怎麼設計?施工品質怎樣? 搬進後-牆壁有裂縫?!鄰居不好?有蛀蟲!然後說不定有個毒舌來看了之後說「幹嘛弄那麼白,很難整理哩!」「這什麼東西,這麼亂!」

如此,怎能不慎呢?

回歸現實面,依我現在的能力,買個兩房的都有問題,誰叫我年少任性,沒事搞失業。身邊留下的錢實在不多,尤其現在台灣政府為了抑制投資客,林口地區貸款成數大幅降低,頭期款至少得準備個三成才行。晚上到朋友家仔細精算後,看來是真的買不起了~因為除了頭期款之外,家具、裝潢、家電、雜支什麼的加起來也都要快一百萬了。 所以每月還款的金額不是問題,而是怎麼付得出一開始的那些五五六六呢?

剛好我娘那時打電話來,我便告訴她要買房子的事情。果如預想般,開始說幹麻買那麼小!要就買至少三房啊,BalhBalh....

我是知道她的心意的,我老家是租個攤位做雜貨生意的,所以我娘的理想,就是擁有一棟透天厝,一樓是店面可讓她做生意。一些美食節目介紹的店家,有些七八十歲的老人家還在工作,可不是兒女不孝還讓老人家工作,而是真的是老人家不動真的不舒服,而且總是會想要幫孩子賺多點錢才有安全感,這事我是了解的。因此不是有店面的透天厝的話,其他什麼的應該都不會滿意的。能說什麼呢?只能說兒子無能~無法幫為娘的完成她的夢想,因為這夢想在台灣北部地區真的太難。

但我是討厭這樣的,因為做吃的生意,家裡要有冰箱、存貨、生財工具。家裡怎麼整理就還是會怎麼亂,怎麼髒~不速之客如蟑螂、老鼠、螞蟻也特多。更不可能講究什麼設計感、舒適感了。另一方面如果遇到惡鄰,那真是無語問蒼天。你可以選擇你的房子,卻不能選擇你的鄰居。我老家旁邊就是惡鄰,以前偷接我家的第四台,害得我們家樓上的收訊很差,後來被剪掉還誣賴是我們家去告的。又有叫我們家門外不要擺腳踏車,因為害他娘跌倒!奇怪,沒事走到我家幹麻?他那台一年只開一次的車我沒去檢舉他佔用馬路就不錯了!以前還偷用我家外面的水龍頭我們都還沒說什麼。慘的是另外一邊後來搬來個白天睡覺,晚上喝酒、打麻將的,吵的要命。後來我某日走在街上,居然發現有人將一樓店面當做收破爛的!整棟樓被弄得污漆抹黑~這更扯了,當鄰居是這種的話,我看房子只有認份滯銷了。而住在社區大樓,至少還有管委會可以約束(前提是管委會成立的起來,也沒有被建商綁架)。

太多了,所以只是因為不想再付房租這種理由,買房子的動力真的太薄弱了。

5 則留言:

  1. 經朋友提醒,原來還有個動力。就是綁住自己!

    我忘記我跟朋友說,我很後悔第一份工作時沒有買房子。因為背負著貸款壓力,就不敢亂離職。

    回覆刪除
  2. 買房子還是看自己真正的需要,要綁住自己的方法太多了...不一定要靠買房子。
    買房子是人生最大的一筆交易,還是要仔細考慮再決定...

    回覆刪除
  3. ㄛ?那還有什麼可以綁的嗎?說來聽聽呢

    回覆刪除
  4. 假設你所謂的綁住自己,是指「每個月固定需要一筆很大的支出,所以不敢換工作」。
    那麼,只要找找強迫儲蓄的方式就行了,像儲蓄險,因為解約很不划算,你也不會隨便就解約,除非你真的很需要錢。

    有的定期定額投資,都會有個配套措施,像是連續扣款幾次成功就終身免手續費,通常都是24次以上,相信你也不會貿然停扣

    其它能夠強迫自己存錢,但短期內不能動用的方式,上網查查應該還很多。

    如果覺得以上都不能夠強迫你,那麼,每個月把錢給我吧~ 立個契約,五年或十年後再一起還給你,當然是不帶利的

    就算你買了房子,你真的很需要一筆錢,你也有可能把房子賣掉啊...賣掉你就自由了

    回覆刪除
  5. 相較來說,由於房屋是不動產,要處置或是流動性均比動產難。所以才會想要用這樣的方式。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