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7

MyAB 我的記帳簿(下)

Persistency

帳戶開好之後,就是例行工作-日記帳了。我習於用會計的借、貸來思考如何記帳,不過MyAB則是比較白話,比方說從資產轉出(入)稱為從(到)帳戶,收入則稱為「進帳從」,這樣應該很清楚了。而我覺得個人日記帳的重點在於持續,而不在於精確。如我一貫強調,個人記帳並非像公司行號一般,每筆帳都要清清楚楚,還得接受稽核。

這是件對自己負責的事情,不需要受人檢驗。

我想很多人記帳記到後來不記的原因,是因為太繁瑣了。影印花了四元要記、買杯十五元的飲料等,金額小,就容易忘記,也有人連悠遊卡也要成立一個資產帳戶,我覺得這樣挺累的,因為多了一個悠遊卡帳戶,那麼儲值要記,是否每使用一次也要記費用?就把它當作預扣的費用就行了,除非是要抓捷運局的小辮子,看台北市政府有沒有偷A錢(笑)。倒不需要拘泥於這些小節,我連活期存款的利息都不記了,因為現在利率低,說實在的其實金額也不多。為了一些零碎的小金額追帳,恐怕要花費的心力就更多了,只會讓自己更加失去記帳的動力。我覺得只要實際金額與帳面金額不要差距太大即可;差距大則就真的要追帳了。而在養成習慣後,不記反而覺得怪怪的。另外不妨把記帳當成日記看待,在電腦前回想今天做過的事情再入帳,入帳時除了摘要還有備註,把發生的事情寫進去。有了這些紀錄之後,就好像寫了一本另類的金錢交易日記。很多時候我變成朋友的資料庫,因為哪天聚餐都可以查的到勒。另外很多人也有固定支出的部份,MyAB有定期紀錄功能,先設定好,等到時間到了便會自動入帳了。

用電腦記帳的缺點便是缺乏機動性。一天要發生多少次的金錢交易,卻只能回到安裝軟體的電腦才能一一輸入。出外旅行更是個問題,這時真的只能用紙本記下,等回來再補入資料了。不過我的習慣是出門前先用預扣的方式,先歸類到某項支出(E-樂)後,等回來結清後再作平帳的動作。除此之外,MyAB的作者也提供網路記帳的功能,只要能上網,就先記下,然後回來下載即可,這也是很方便。

基本上每天要花費的支出應該都差不多,所以MyAB有快速入帳的功能,可將常用的支出快速叫出套用。但偶爾還是會發生例外狀況,這時候思考如何記帳,對我而言也是某項樂趣之ㄧ,我還考過別人關於樂透的記法

如題:

我12/20買了樂透200元,12/21 樂透中了400 ,12/22 我去投注站兌獎,其中200 繼續買,200換現金,請問這要怎麼分錄日記帳 (借貸關係為何? )

p.s. 我買樂透的支出是分錄在E- 捐獻,中獎放I-其他收入

Review

我覺得這才是記帳的重點,記帳是為了了解自己的收支及資產,進而改造自己的消費行為,減少浪費,否則只是流於形式,記了只是讓自己難過而已(怎麼錢都留不住~)。因此我除了偶爾會看目前的消費外,每年年終固定關帳存成另外一個檔案,再查看系統內建的財務報表如資產負債表,或是匯出成csv檔,用excel做樞紐分析,從而編列預算,預算都是參考去年的消費後減去一些不合理的支出再勒緊皮帶,警告自己來年的支出要比今年少,編了預算才真的會發現一年的支出有多驚人,只能感嘆賺的真少,也告誡自己要開源節流。利用去年的餘額成為今年的equity,還要檢討更動科目-可能某張信用卡去年就停掉了,那麼在新帳裡這個科目可以銷毀了,有些科目覺得去年的分法不好,那麼就修訂。例如,我去年賣股票時有項費用「交易稅」我是獨立一個支出科目的,但今年突發奇想,想知道我一年到底给政府多少錢,所以把原本在E-行下的摘要「牌照稅」、「燃料稅」、「罰金」以及E-交易稅、E-所得稅等全部合併成為一個支出科目叫E-稅捐,用摘要區分各項稅款。今年年底要來好好的來看看一年到底繳多少錢出去!我的科目也就是這樣檢討,逐步修正到適合自己的,不然一開始還分的很粗略。定了預算就是對自己的期許,把消費盡力地控制在支出預算之下,把收入努力提高到收入預算之上。這才是致富之道。

End

寫了這兩篇之後,感覺好像是替這套軟體宣傳。但其實我是想推廣記帳的。藉著手邊有這套軟體來寫心得。或許有人會不想為了記帳還要買軟體,尤其在這個軟體用盜版的就好的觀念還很盛行,我覺得這都OK,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就好。目前也有很多方式可以提供選擇。MyAB也是有他的問題在,一開始的作者的Scope只是很單純地做日記帳而已。因此後來有使用者要求要有投資理財功能,但礙於資料結構問題,這種東西肯定是大改的。另外MyAB好像是作者的副業,因此能夠付出的關愛不似一般套裝軟體。不過他還是很盡責的會在他的網站上回答問題,使用者建議的功能,能夠修改的他都會納入,這是我很欣賞,也是我願意花錢購買的原因。相較於另外一套MoneyAssistant,我有些感覺他的介面是學MyAB(真的太像了,說不定MyAB也是學某某軟體??),他的目標很大,一開始的版本還不怎麼樣,但後來的版本我覺得有很多不錯的地方,比方說結合投資以及巨集的部份。但現在似乎已不再更新(最新版2.27),尤其它是用.net framework 1.1開發的,所以反而安裝了2.0不能用,現在好像也找不到他跑程式所需的那個.net framework版本;連作者網站都不見了,免費的軟體就怕這樣!

希望能藉由這篇網誌讓人有記帳的興趣囉。

Powered by Zoundry

6 則留言:

  1. 呵~ 我也適用這套軟體記帳的!!只是太懶的研究...目前~ 僅用最簡單的功能記帳。
    第一次看到介紹這套軟體~ 真的感到滿意外的!! 也很佩服你花了時間寫出使用心得ㄟ ~^^

    回覆刪除
  2. 謝謝留言。因為也使用了一段時間了,一直想寫心得。有空的時候就把它完成了,也是想要推廣記帳的概念。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這個軟體的愛用者唷~~~
    我也支持使用正版軟體
    所以我也是付費的愛用者
    作者的負責任態度也讓我很感動
    現在每天Honey也會提醒我要記帳喔~~
    記帳真的是會上癮的啦
    看著自己的資產因為支出的控制得當而漸漸增加
    真是開心的不得了

    回覆刪除
  4. 是吧是吧~記帳真的是記上癮的啊~我們一起保持吧!

    回覆刪除
  5. 問個傻問題
    Equity 是什麼意思
    沒學過會計
    搞老半天不懂 = =||
    現在還在研究軟體中 QQ

    回覆刪除
  6. 基本上在MyAB的Equity沒什麼重大意義,設定新帳戶填上初始值時,會加總到Equity,所以不用理會他嚕。

    一開始會比較辛苦,因為要清查各項資產及負債,加油嚕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