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Final Fantasy XII - 最強之矛

FF XII去年雖然已經破關,還寫了篇心得,但由於抱著無數的缺憾(一堆支線劇情、討伐任務沒打、隱藏BOSS沒打※1、一些物品沒去收集...)過關了,仍是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其中最可恨的就是被製作小組的惡搞擺道。

遊戲玩到後來幾乎拿不到這個遊戲的最強武器-「最強之矛」(武器名稱就叫做「最強之矛」※2)。在這個遊戲中,寶箱是隨機出現的,而裡面的物品也是依一定的概率而有不同。那最強之矛在【死都ナブディス】和和【ヘネ魔石礦】的寶箱都可以入手。死都的寶箱可百分百入手,而【ヘネ魔石礦】開到的機率是0.1%(10%出現寶箱、1%為「最強之矛」)。既然死都可百分百拿到,但我又為何會拿不到呢?

這就是重點了。因為死都的那個寶箱是與其他五個地方的寶箱是連動的,只要開了任何一個,最強之矛就跟你說掰掰了!而那五處寶箱有四處偏偏又是遊戲初期就會遇到,最後一個則是在諾大的【フオーン海岸】跑沙灘馬拉松瞧見的,沙灘上整整齊齊地擺了4x4共16個寶箱。第一次玩看到寶箱當然猛開啊,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幹麻不要?!但裡面都是最爛的サビのカタマリ(鏽鐵塊),當時只覺得很奇怪,幹麻在這風光明媚的【フオーン海岸】的沙灘上擺這幾個寶箱,然後又都是爛東西?但後來也不以為意,只是終究後悔莫及,原本應該在死都的寶箱也因此不見。

這豈不惡搞?我又不願意耗時間又傷害主機玩S/L大法去開ヘネ魔石礦那個機率低的寶箱~損人傷機的事情我才不幹。

前一陣子又把它拿出來重玩,這次可小心了!基本上是邊看攻略網站邊進行遊戲,所以知道小偏方。寶箱都當作沒看見跳過,等待是會有收穫的。由於死都的敵人等級非常高,而我前往的時機是遊戲中盤的時候。低等級跑去高等級處這種貪捷徑的方式,二代也曾做過※3。

我在【ナルビナ城塞】乘坐路行鳥直達【モスフアオーラ山地】的傳送點,在那可以購買LPx2的飾品,接著就是驚心動魄之怪物不要追殺我的逃跑過程了。要從【モスフアオーラ山地】逃到【サリカ森林】,森林中非得打倒BOSSボムキーグ(爆炎王)才可繼續前進,可能是製作小組為了防堵有人這樣做故意放一隻BOSS。最難的挑戰就在下一站死都了,因為敵人強,寶箱的位置也遠,稍有不慎就會Game Over。我共挑戰了四次。

第一次在爆炎王處就掰掰了,因此先利用【モスフアオーラ山地】買的LPx2飾品「金のアミュレット」來提升執照等級,練出必殺技。

第二次狂放必殺技順利打倒爆炎王先回【サリカ森林】的傳送點紀錄,然後前往死都,可能我太久沒打了,忘記死都的陷阱超多的,而且裡面都是突地冒出強力的怪物,一刀就倒下一個同伴,遊戲人物也才六人啊~只跑了兩個房間宣告失敗。

有了這次的經驗後,暫緩一段時間直到買到可迴避陷阱的魔法,拔掉裝備的武器減少待機時間後再次挑戰。這次就比較好了,跑到死都內的【気高き者たちの間】房間赫見那十六個寶箱,一陣心喜,但周遭都是敵人環伺,高興的時間也不多,因此狂開那十六個寶箱,終於,「最強之矛」入手的訊息出現!但事情還沒完結,還得跑回去離開這危險的死都。但敵人似乎眼紅我拿到這樣的武器,許多敵怪加入追殺的行列,砍倒五人只剩氣息奄奄的一人,而唯一的一人也在死都門口因誤中陷阱而功敗垂成......天~為什麼要這樣玩我!就差一步啊就可以安全了啊!這該死的SE社。

第四次稍練了等級,路上看到寶箱也不敢撿,深怕因此就失去了「最強之矛」了,這也是我怕夜長夢多,一定要快點拿到的原因。第四次可就比較容易了,至少不是敵怪一刀就戰鬥不能:Q。一路死的死,在場景轉換處把人救活後繼續前進,到了那個房間果然那十六個寶箱還在,馬上開上次開的那個寶箱....

「咦?怎麼又是サビのカタマリ!我...我什麼都沒幹嗄,怎可如此對我?」

不死心地往其他十五個寶箱找,終於在其中一個又入手「最強之矛」。SE社,總算還有點良心。

然後也順利逃離死都了~呼~~這時才覺得「最強之矛」才拿到了。

練功昇等拿到「最強之矛」的執照後裝備...造型一點也沒有很強的感覺,只有狀態列的攻擊指數以及名稱提醒我他是「最強之矛」。測試威力,果然不同凡響,在我其他人只打出四五百的傷害值,而它可達三四千之譜。呵呵,這次換我來一刀一怪了,連BOSS也是被打假的。

最近覺得這樣好無聊,一點也感受不出敵人的強力。卸下「最強之矛」放在道具欄中。結果這最強之矛是可以賣的,而且只賣0元!這如果一時眼花,不小心賣掉可真是衰。

網路上還找到一篇日文網誌,有人無聊到去測試「最強之矛」 v.s 「最強之盾」的矛盾之爭。後來居然是「最強之盾」險勝!但先天上主角能力就有差距了,所以應該沒辦法測出來啦~ ps. 我沒有相機,所以無法提供「最強之矛」的照片,但該日文網站有Screen Shot

NOTE

1. 隱藏BOSS

FF系列應該是從FF V開始有這個隱藏BOSS的設定,而且能力以及攻擊方式都非常的變態。五代初登場的オメガ(OMEGA) ,FF 12也有,但當年我實在打不過。

FF V打倒了オメガ之後,會得到オメガ之証。當年也是許多人繪聲繪影的,說拿到這個證與另外一個隱藏BOSS留下的龍之証,到海底下的摩艾像去,可得到隱藏職業「聖騎士」,後來證實這是芭樂。

FF 12的最終隱藏BOSS ヤズマット(音譯:鴨子饅頭,來源應該是製作人的名字)的血量高達五千萬之譜啊,最後瀕死階段還會發狂攻擊,普通的打法絕對無法獲勝!網路上也流傳很多奇妙的獲勝方式。

如Rain Reader的FFXIIヤズマット究極討伐記(上),上述的日文網站也有以逆轉術獲勝的報告。

2. 武器名稱

FF系列的最強武器因為有最新的武器加入,一直在退位。比方說FF I、FF II的最強武器是マサムネ(正宗),到了FF12,已經退位到雙手刀類的首位,但攻擊力不算高了。而三代初登場的ラグナロク(諸神之黃昏)霸佔了好幾代的第一名,後來就消失不見了(八代是飛空艇的名字)。只是這代的最強武器都叫「最強」了,我實在想不出來 FF 13的最強武器會是什麼。

順帶一提,一直到這代,各個武器使用才有比較明顯的差距,否則大都是因為職業的區別而只能裝備不同的武器。這代則是各有特色,比方說有標準的單手劍、雙手劍,也有遠隔攻擊的弓箭、弩槍,另外還有可增強魔力的杖。但有個武器種類「尺」,我還是感受不到他有啥特別的?

3. 偷跑密技

FF II真是令人懷念啊~除了特殊的AAB戰法外,也是有低等級拿到高級裝備魔法的秘技。因為FF II的大陸是全相連的,因此只要找到路行鳥(二代初登場)後,就可以往「ミシデイアのむら」村買東西了,回程沒有路行鳥,用S/L大法即可。

Technorati :

Powered by Zound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