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光明與黑暗續戰篇 EXA

今年的年假有九天,但台灣到處幾乎是人擠人,我都躲在家裡。要不是這片遊戲可玩,我真不知道要怎麼度過勒~rios也是很宅,靠Hero5過。 說到光明與黑暗系列,算是SEGA的代表作之一,基本上SEGA出過的主機(MD, GG, SS)他都會有蹤跡。我最早接觸是出在SEGA MegaDrive的光明與黑暗續戰篇一代(1992/03),之前還有一款Shining Force and the darkness,是3D RPG(當年的3D指的是以第一人稱視角進行),但我沒玩過。光明與黑暗之前是以戰略模擬回合制的方式進行,而基礎系統的也就這樣一代一代的傳承與改良,各代都有個共通點,就是伙伴基本上都不是人,所以會有妖精、人馬、狼人還有一些奇怪的物種如龍、不死鳥,續戰篇(I,II,III)我都有玩過,但其他一些外傳及相關作品我就沒有玩了,畢竟沒那麼多主機來玩這些遊戲。或許有了wii之後我會下載來玩也說不定。我玩遊戲不會玩到去考究遊戲的世界觀及歷史沿革,所以各代的關連性我就不談了。 到了PS2,第一作Shining Force NEO在2003年發行,當時就被他爽快的戰鬥、有趣的系統、直覺的操作深深吸引。只是玩到中期敵人突然變的很強,怎麼打都打不過就放棄了。 而今的二代Shining Force EXA,玩起來的感覺比一代更平衡,過年那段期間簡直瘋狂地玩,早也玩,晚也玩,可能年紀大了,不喜歡太複雜的東西。這種簡單到不行的少年少女的劇情反而吸引我吧。 基本上玩這款遊戲的過程好像一直在強化自己的基地、再加入新夥伴的過程而進行。與其他遊戲較為不同的地方就是採用雙主角,那雙主角怎麼玩呢?這就是重點啦,遊戲的流程是以遠征戰→防衛戰的方式交替進行,一位主角留守,另一位就出外冒險,主角隨時可更替。等到一定時間之後便會發生防衛戰,但進行防衛戰時就無法更替,且要打贏才能繼續進行遊戲,我第一次玩到四小時,因為不聽遊戲的勸告(防衛戰時紀錄前會告知可能有打輸的風險)而紀錄再同一個檔,結果想盡辦法就是打不贏,只能重來了。男主角是拿片手劍或是雙手劍,施以絕技;女主角則是使用魔法或是弓弩,由於弓弩射程遠,所以我大部分都讓女主角守城,反正只要呆在原地猛地的射箭即可,但可惜的是魔法威力到後期並不如男主角的直接傷害強,且魔法大部分是近身攻擊,女主角本身的防禦力就弱,近身全滅的風險高,因此主角能力的不平衡算是這個遊戲的缺點之一。 主角的成長等級並非最重要的,而是消耗路邊撿到、寶箱拿到、敵人死後留下的密銀(ミスリル)而加等的Power Art系統。Power Art 有許多種類,有強化自身的,有攻擊強化的,有針對敵人弱點的。這Power Art真的是很變態的系統,因為他的效果是加倍的。比方說我砍殺オーク時,那個オーク如果特徵是持有武器/穿著鎧甲,那如果我已經加強了殺オーク的方法、殺持有武器的方法、殺穿著鎧甲的方法,則我對他的傷害是2x2x2=8,有八倍的傷害力,若是我又有強化急所攻擊率(翻成中文就是關鍵打擊率)或是其他加強攻擊能力的話,傷害就更大了。因此原本打的很辛苦的敵人,經由強化後,一下子就變成肉腳,秒殺也是可能的,尤其這款遊戲的敵人又多,如果每隻怪物又秒殺的話,感覺簡直是打無雙系列,我曾經有殺敵達一百多萬的損傷之譜~但是並非我們就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因為隨時也有被秒殺的危機!光這點就刺激許多,無論等級多高,還是有這可能性,所以不會玩到最後變無聊,也因此紀錄頻率也是很高。 另外這款遊戲不難達到巔峰也是讓人欣慰的地方,只要照一般的方式進行,假以時日,EXA(イクサ)稱號也是拿時間換來的,不像FF系列,有時候運氣真的也是實力的一種。FF系列發展到後來有個共通點,就是一般走法還是可以過關,難就難在遊戲附屬的變態練功方式,以FF X來說,要拿到RURU的最強武器,就必須在雷平原閃雷100次,閃到後來眼睛都快脫窗了,但你不拿這武器還是可以破關。只是會覺得很遺憾,而FF XII更厲害,最終魔王弱的我都不想打他,但據說最強的隱藏敵人的HP有數百萬之譜,有人K了十幾個小時才打贏,而要拿到最強的武器,居然也是要靠運氣。有狂人打到什麼都破了,證據在此,不得不佩服啊~ 而遊戲的地圖的難易度算適中,只要依循著雷達圖把未顯露的地區走完,基本上不會有什麼遺漏的地方。有趣的是某些地方的地圖覺得似曾相識,上網一查,原來是與上一代的NEO地圖共用哩!這遊戲也太節省成本了,不過也不突兀就是了。 SEGA的動作遊戲歷程已久,因此推出的作品均有一定的品質,這款遊戲在各方面的成熟度相當的高,很適合殺時間用。尤其男主角到最後的攻擊力實在太變態,施放大絕,只見狂風掃落葉,經過處無一倖免,而且敵人並非打倒後就消失,而是躺在地上一段時間才會不見,就只見踩著遍地的屍體往前,若不幸被颱風尾掃到,鞭屍情況處處可見。算是近期內PS2的佳作。而聖劍傳說四代,我覺得好像是被Square-Enix公司當白老鼠,試驗他們的新引擎的市場反應度如何,我想很快就會被我冷落了。 參考網站 RainReader 我用的攻略網站(日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