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9

部落格:網誌軌跡


雖然我很早就成為Blogger,但其實我並不關心國內網誌的發展,因此在我的網誌歷史上看不到什麼台灣的大事記,純粹以我個人使用上的考量為主,但如有興趣可參考此篇「台灣BSP成立年表」。


我自己的年表直到現在才想整理,所以很多以前的東西刪掉後就如同船過水無痕,壓根兒忘了那是什麼時候了,所以沒辦法用條列的方式表達,只能先寫下一些曾經發生的事情。改天等我想起來後,再來慢慢補強吧...所以要拜託大家幫忙指正啊!


(2007-3-28)目前寫法以各平台分類,希望能慢慢地整理為紀年表

BLOGGER.com


2005- ~ 發展


自Blogger.com被Google買下後,我很早就申請帳號了,但僅止於"申請"而已。因為我覺得那畢竟是國外媒體,我以華文寫作的話,基本上會看的人應該算少數吧?更何況前一版的Blogger.com說有多陽春,就有多陽春;如果要設計到好的話,要花費的功夫其實不少。後來在國內的平台不斷地出狀況後,我覺得還是外國平台比較牢靠些。而且到目前為止,只有Blogger.com與MSN Spaces有支援BlogSend的功能;更何況Picasa被Google買下後,可做BlogThis!的功能(參考 此篇)。不過後來Blogger.com為了強化功能而進行改版,有段時間真的很不穩定。雖然picasa與Blogger.com合作關係密切。但在這段期間BlogThis!的bug不斷湧現,因此有段時間就沒使用那功能了(註:這段歷史由於網誌曾被我砍過,所以時間不可考)。


2006-01 ~ ? 啟用BlogSend機制


於Blogger.com上張貼文章,直接轉載於MSN Spaces上,後因Blogger.com轉換帳號而喪失其功能,但原先的Spaces網站已刪除,最後結束時間不可考。


2006-08 Google 推出 Blogger.com beta


接下來Blogger.com beta的發展就迅速了。雖然範本還是只有那幾個,也沒辦法快速地修改版面。但要加上新功能比以往要快速許多,我印象中也是大概這個時候可利用gmail account進行登入。而且picasa web album的容量升級至1GB,並整合上傳至Blogger.com的相片(參考此篇)。


2007-03 改版


Blogger.com的發展對一個Blogger而言著實方便多了,因此確信這應該是可以信賴的平台,於2007年3月份又是另外一次換工作的空檔,好好地把版面整理好(參考此篇)。這段時間還真是狂熱啊,每天上ptt的blog版找資料。設定好版面後,把想要的"繼續閱讀"以及"Label Cloud"用好,再到處搜尋有啥新玩意ㄦ可用。同時間在此過程中,我也不斷地思考個性問題。從我網誌的發展來看,我似乎是不惜過去的投資,平台想換就換,就跟我換工作的態度不謀而合。一切重頭再來,到一定程度後,如果有啥不如意,是否又要再換?一直這樣下去的話,我的人生似乎就充滿了不確定了....也思考什麼叫做興趣?興趣要跟工作結合?


所以這段期間rios問我的文章怎麼爆增,而且突然動手改版,還認為我是在賺Google AdSense的點選酬庸。我只是對一些事情的思考慢,需要時間釐清而已.... (OS:不過似乎也整上癮,欲罷不能啊~有某種逃避現實的感覺??)


改版的過程中,我也陷入網站複雜化的迷思中,什麼sidebar收拉、各式貼紙、MyBlogLog.....都想用。後來猛一想覺得把自己網站搞的這麼複雜,讀取慢、讀者看的也暈了,何必呢?所以到最後只留下我覺得有用的功能。這也夠了,我希望就此定版吧。除非是各項功能出新版或是找到更適合的替代方案,大致上就這樣了。


2007-03-28 網站名稱更動為YODA


原先使用的HITORI何時開始的已不可考。HITORI源於日文【ひとり】,意為「一個人」,但網誌並未因此走向為單身生活的報導,只是因為當時一時想不出要用什麼才有的。因而還是改回常用的【YODA】,【YODA】只是我名字的變音縮寫,沒別的意思....不要以為我是星戰迷。


至於網站敘述【Not Only Exists But Alive】源自於電視上的電影頻道某日播出的一部電影,片名不知。只是主角是個機器人,但外型與人類無異,電影中某女知道事實後驚訝地說:「But you are alive!!!」,機器人回應:「No, I'm only exist」。當時覺得這台詞好悲哀,因此改為【Not Only Exists But Alive】,希望自己不只是存在,而是能夠好好地過生活。


新敘述【詩雖然很美,但是會騙人,我說的都是真話,就跟蕃茄麵包一樣實在。】源於風之影 p.161,我跟費爾明一樣,是個實用主義者啊~話說回來,真想知道rios的敘述怎麼來的呀?

2007-06-07 Tori Amos連載


因Tori Amos的07年新專輯「American Doll Posse」發行,為了一了長久以來的心願,進行了各項專輯及補遺的撰寫,結束於2006/6/22,可參見Tori Amos

2007-07-6 網站改版

由於附加的元素太多了,原先的二欄式設計開始變的雜亂。因此早有了更換成三欄式的想法。但是要找到適合的總是需要一段時間,更何況原先的要素必須備份,否則一套用上新的Template就會遺失。找了很久,終於換成這個由這個網誌提供的。三欄式的設計也讓我可以放置比較多的東西。

前板畫面

另外標題圖片則是由朋友Livan提供。

2008-01-31 2008年版上線

新的年度,就想要有不同的感覺。本次改版依corona的建議,搭配網誌名稱「Yoda, Desperado(亡命之徒)」,採用黑色介面,這是以往我不會使用的方式。本次範本修改自這個網誌,僅做寬度的修改。本次較有意義的事情是這次的標題圖,採用了自己的背影照片,於2006/10/28拍攝於台灣新竹南寮漁港,再利用flickr的外掛"picnik"完成(含文字喔),好用到極點了~只是太久沒有令人感動的事物了,想不到什麼好的新副標,因此還是沿用之前的『Not Only Exists But Alive』先湊合著用,若有什麼新想法再更新。

2008-03-15 SURVEY新電腦

2008年資本支出已經編列購買電腦的預算,直到3月間確認舊的NB真的不行了。再多方考量下決定購買桌上型電腦,由於桌上型電腦各零組件可以自由搭配,因此這段期間找了許多的資料,也成立了「Hardware」這個Label

2009-01-01 2009年版上線

 2009ver

2008年末各項新聞實在令人好難過,因此新板畫面一改前版黑色的介面,改以明亮的色彩配置,以期在新的一年可以活的更有希望。新的副標題「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取自於電影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女主角郝世嘉的經典台詞,在那大蕭條時代,這句話給了很多人撫慰,希望在這悲觀的年代,這經典仍延續他的意義。

標題圖修改自Interface LIFT中的一張Wallpaper,其意境很符合今年度的主題。

2010-01-01 2010年版上線

原本版面希望延續2009年的設計,但是因為對於功能列與本文版面的大小不甚滿意,因此今年度仍做了修改。只是2010年似乎心中無大志,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話想說,因此省略了副標題。

老實說,2010年版覺得實在很沒創意啊!

image

標題圖修改自Interface LIFT中的一張Wallpaper。

2011-01-023 2011年版上線

從今年起,更新誌改到網頁

ROODO


2007-03-27 Roodo實驗性網站成立


這主要是為了測試聯播功能,我很希望在國內的平台放置網站,但除了Spaces外,其他都無法直接用轉載的方式,但發現FeedBurner有功能可以幫我達成類似的方式,而在測試幾個網站之後,發現只有Roodo, Xuite可用(無名我就沒測了,從一開始我就對他很反感)。果真是自由度高的網站才可用啊!詳情參考此篇


因此截稿為止,RoodoXuite都變成我的RSS mirror site。


XUITE


2005-04 Xuite 站台一成立


因為MSN Spaces"不"那麼適合,讓我浮現了重覓他處的想法。而xuite是台灣電信龍頭Hinet所成立的網站,一開始就打出大容量作為號召。我心想放在這種地方總該可以安心了吧?因此便把大本營移來Xuite。


Xuite對我而言,嚴格說來應該有兩段時間。第一段由於Blog刪除了,開始時間不知道,只知應該是xuite成立沒多久的時候,那應該是2005的四月。至於為什麼會刪除,老實說我也不太記得了,可能是與搬回Spaces有關吧。這就是沒有寫紀錄的習慣造成失憶的狀況。


2006-7-20 Xuite站台二成立


後來感覺好像也沒什麼地方好的,而那段時間也幾乎沒啥在寫網誌。後來趁著2006/7/14~2006/7/16去香港玩,回來再成立第二次的網誌於xuite,這次大概撐了一個月左右。後因為據傳xuite其實是個半調子產品,rios更傳了名為Xuite Joke的站台,讓我還是搬家了......


Xuite (I) : unknown
Xuite (II): 2006/7/20 ~ 2006/8/18, 目前為RSS mirror site


MSN Spaces


2004-...? 搬到MSN Spaces


Microsoft在網誌的反應相當地快速,一下子就成立了MSN Spaces,而且最大的優勢在於只要站台有更新,朋友的MSN List上的你,小綠人旁邊會閃爍黃色小花,通知其他朋友去看你的網誌。我在dabu寫久了,覺得老是只有特定人員會看,因此想要讓更多的人看我的文章,所以後來漸漸地開始搬家搬到Spaces了。


2005-05 增加內容


這段時期耗費蠻大的心力整理Spaces,包含上傳過去交換學生的照片。可真是個大工程,上傳不是什麼難事,難在於要在三千多張照片中挑出精華並歸類....當時真的弄了好久啊~而且修改版面也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最後總算出來一個樣子了。


2005-09-21 Go!TAE BO連載開始


參加林口社大的拳擊有氧課程,詳細紀錄每次上課的狀況。結束於2006-01-09。


2005-11 刪除...重啟...再刪除


MSN Spaces持續寫了好長一段時間,但後來我不慎將網址洩漏給某位同事,而她是出了名的抓耙子。因此我壯士斷腕地把Spaces上的網誌給砍了!重起爐灶,但她不知從何得知我的新網誌,還是看的到新文章。因此我再一次砍掉網誌之後,這次終於斷絕了讓她看到文章的機會。


2006-02-22 muevele!Latin連載開始


參加林口社大的拉丁有氧課程,但因課程不適合而中斷。結束於2006-3-20。


2006-01 重啟...


MSN Spaces的黃色小花實在太好用,在目前仍有許多人不知道如何使用RSS的情況下,黃色小花實在是很棒的一項功能。後來rios提供了一篇可以在Blogger.com上寫網誌後自動轉貼至Spaces的文章,我便又申請新網誌,但主要張貼在Blogger.com。但此功能因MSN Spaces升級為Live Spaces的陣痛期不可用了,喪失其意義。之後僅僅使用RSS聯播提供文章標題。爾後兩造都已升級完成,該功能又可使用,因此再度轉化為備份站。


至於為何到最後MSN Spaces不是我的歸宿,這都得歸功於他如微軟的產品一般:。不知道是否為了與其他產品整合,打開一個spaces,感覺好像不斷地load進東西,而且提供的改造工具不多,且為了安全因素許多語法都不能執行。現在市佔率應該還是持續地下降。難得微軟有個產品蠻早發展的,但還是在他的大一統整合的前提下給犧牲了。


由於這段歷史斷斷續續(成立過三次Blog)且幾乎沒有留下紀錄,因此時間均為不可考。

2010-09-28 停止服務

看到這則消息時,由於有蠻長一段時間使用MSN Spaces,有感而發,因此寫篇文章紀念。

Dabu Blog


2004/3/7 成立 Yoda, Ocean Deep


同學Tomex架了個dabu站台,多年來均為大學同學聯繫感情的地方。而他對於新技術可說吸收迅速。因此於論壇外另外架設blog平台提供使用。當時我也申請了一個,玩過之後覺得這類已經模組化、只要會基本寫作能力就可以用的東西以後應該會大風行,而且也激發了我寫日誌的興趣,所以這是我寫Blog的濫觴。


當時剛開始的想法是想寫遊戲攻略記要,提供自已記錄遊戲進行的進度。但是想記的事情太多,結果還是變成了瑣碎的生活自語。


第一篇網誌:天外魔境 II (前言)


Yoda, Ocean Deep 2004/3/7 - 2005/9/5


Powered by Zoundry

11 則留言:

  1. 寫得真認真...
    幫你指出一個錯誤:
    Roodo區的 "(參考此篇)",連結不見了..

    回覆刪除
  2. 我寫的認真,你也看的很仔細啊~~~

    這個不是錯誤,是還沒發表。自然還沒有連結。等發表後就會補上了。

    我裡面問的那個問題,怎個你反而沒回?

    回覆刪除
  3. 因為我忘了它怎麼來的....以後想起來再說

    回覆刪除
  4. 真的好詳細

    我都忘了我弄過幾個blog了,只依稀記得第一個是用Movable Type弄的,還用過bloglines送的blog平台,什麼時候第一次寫的更是一點記憶都沒了

    回覆刪除
  5. To dhchen,所以我才要寫這篇啊,否則很多事情都忘光了。

    回覆刪除
  6. Not Only Exists But Alive... 很棒很有活力啊~ great!!!
    謝謝你超詳盡的回顧
    謝謝你光臨我的格
    謝謝你的msg.. :)

    新手肥蝙蝠來簽名啦~

    回覆刪除
  7. 哼哼哼!你還忘記謝一個喔!

    我把你加入我的Blog Roll唷

    回覆刪除
  8. yes yes...
    我一直搞不清楚那是最近瀏覽過的還是推薦欄
    (正如同我跟朋友開玩笑 我對blog的熟悉度就像歐巴桑拿小海豚般的欣喜若狂又不知所措..)
    再次謝謝啦!!!

    回覆刪除
  9. 阿達你真的是太強了

    ^___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10. 好詳細部落格心路歷程阿~~~
    慶祝YODA,Desperado改版完成!!
    恭喜恭喜~

    這就叫,「除舊佈新迎新年嗎?」
    GiroGiroGiroGiro

    回覆刪除
  11. 哈,才要跟你說,你在我的網誌上留名了,要叫你來看這篇文章呢~沒想到你就先來簽名了~

    新年新氣象啊~

    回覆刪除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