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6

鹽水蜂炮(二) - 火龍傳奇、追蜂炮

我到鹽水的時間大約二點,離最早施放時間(六點)還有一段時間,那段時間都在逛鹽水,但鹽水其實不大,大概兩個小時就把全鎮摸熟了,所以我到鹽水國小找地方休息,並規劃今晚的路線。今年鹽水蜂炮有個特殊活動-火龍傳奇,全長13公里的鞭炮,要挑戰金氏世界紀錄,上一個紀錄是在西班牙在2002年創下的11公里。這個活動是最早開始的,因此六點要先到三福路旁的鹽水國中操場的起點觀看點燃儀式,接著沿線追著跑,或是六點五十分到鹽水國小,有四座炮架(火龍搶珠)。但同時六點開始武廟廣場,神轎隊伍就起跑了,看來應該先去看火龍傳奇點炮後再去武廟,接著就跟著隊伍追蜂炮就對了,最晚再去明達中學的王船炮城就算完成。
接著就到武廟旁的夜市,由於來之前,jennice說看蜂炮,不能穿太好,因為被炸後都會全毀,而且這邊會有人販賣蜂炮裝備(全罩安全帽、手套、毛巾、口罩、炮衣...),炮衣是那種便宜的厚外套,一件100元。所以我就找最爛的衣服,一件不想再穿的外套以及安全帽,準備來這邊買手套跟炮衣。這裡的確很多小販都有賣手套,但都沒標示價格,我就繞了一圈,發現有家,手套原價20打叉叉,下面15再打叉叉,現價10元。我便跟他買了,這應該是最便宜的了。另外炮衣一件是299,100元的只有"防彈"背心而已,當時想想還是躲在後面一點,就不買了。另外我帶的安全帽是半罩式的,所以算是裝備不齊全。在這夜市我見到很夢幻的台客台妹耶~就是傳說中穿著白色背心,肩膀上夾著香煙盒的中年男子;或是穿著上面有奇怪LOGO的衣服,七分褲、夾腳拖。我原以為這已經很少見了,沒想到再次見到真感動。台妹我則沒辦法形容,但一整個就是台,一看就幫她們貼上台妹的標籤了。閃亮三姐妹算是已經有修飾過了,所以沒有這麼台。真的不到南部,是見不到這些人的。 火龍傳奇全長13公里,這麼長的路徑是沿著全鎮的道路燃放,因此路上會有紅色路線標明,大概在下午四點多就開始擺放鞭炮,在起點大概五點四十分左右主持人就開始在暖場了,然後幾個長官上台說話後,台下舞龍隊伍表演後,六點整由五個長官共同點燃後開始起跑,可能太久沒聽到炮竹的聲音,聲音很大啊~趕緊拿起衛生紙塞耳朵。接著就跟著火龍跑,但這個.....實在不過癮。因為一直看燃放鞭炮也挺無聊的,因此我跟了一陣後就往武廟廣場去,這邊已經聚集了很多人,而且都是裝備齊全的。只是不知道為何一直沒消息,一直空等到七點多,我猜可能是要等到火龍傳奇結束吧,這樣子真是失策,但是導覽上明明就寫著時間,這可能是溝通上出了問題。後來終於在點燃瀑布煙火後,蜂炮點燃了。由於站的比較後面,所以就莫名奇妙跟著一群人跳動,也只聽到此起彼落的爆炸聲。神轎開始出巡了,放的音樂是傳統八音,但有個神轎比較奇怪,居然先放Ricky Martin的O-Le O-Le的歌曲,後來又放電子舞曲~這神明真High啊!我也跟著一起動,經過瀑布煙火的洗禮下出發,當時真是萬頭鑽動,擠到不行,我覺得我是被推著前進的,若非長的不矮,否則我覺得我的腳都可以不用動,讓人推向前就可以了。這出巡隊伍是沿著街道走,只要路旁有人提供蜂炮,隊伍到達的時候,便推出來點燃,所以走一段就跳一次。但炮架上的蜂炮雖多,因為同時點燃的緣故,因此一座炮架施放的時間很短,大概在30秒到一分鐘之間,如果站在比較後面的話,根本沒感覺。因此當時覺得很奇怪,我幹麻跟著其他人也這樣亂跳。後來就不跳了,但會一直跳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接下來有一次,不長眼的蜂炮突然在我的腳邊爆炸,害我嚇了一跳,也跳起來,因為怕蜂炮鑽進褲管裡,而且一直跳感覺上比較不會受傷,看來還是得跳,不然會受傷沉重啊!所以在電視上看到一群人在蜂炮中狂跳,請不要再認為那群人是瘋子。 後來跟了一陣後,覺得好像很少被炸,因此改變主意去找大砲城守著。離開隊伍去別的地方,我選擇了錫南廟,因為那邊場地還蠻大的,而且以前看電視,印象中這常是拍攝的地點,這時候才發現,全鎮已經是四處燃放煙火了,完全搞不清楚隊伍到哪裡去了,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難得來一趟,沒被炸一炸真的太可惜!所以又改主動出擊,四處找人群最多的地方,回來後才發現,在休息的那段期間,我竟錯過了茶壺炮城,這茶壺炮城有20萬發,造型是隻大茶壺,有別於傳統炮架,這樣子蜂炮的方向更是往四面八方,這一定更過癮。後來我看火龍傳奇的場地,也是關公炮城所在地,似乎有什麼活動,趕忙趕過去,擠了一陣子之後,忽然發現前方竟是一座炮架!而且說時遲那時快,竟開始施放,又是一陣狂跳!這個地方是準時開始的,幸好趕上了。然後有神轎要擠進來,又是擠成一陣!吃了不少別人豆腐,我可能被吃了也不一定,只是當時沒辦法想太多,想要喘口氣都很困難,我甚至被擠到安全帽去貼神轎了~第二波來了,這關公炮城有8萬發,所以屬於大型炮架!只見眼前閃光四起,爆炸聲不斷,當時只是不斷地狂跳,因為這次我被擠到後面去了,所以到我這邊的蜂炮少很多~但肩膀還是被炸到,超痛的啊~幸好裝備還夠,因為就有個蜂炮直射我的臉!萬一沒有裝備就慘了,最前面的人受不了想往後面,但根本出不去只能被炸完,結束後,他脖子上的毛巾已經快燒光了,衣服也黑了。後來覺得感受跟電視上看到差很多,所以第四波的時候就不跟人擠,特地到外圍去看。這樣才一觀全貌,一群人被亂竄的蜂炮包圍,真的很恐怖。蜂炮不是一直射,而是會伴隨著煙火,當施放高空煙火的時候,當時明月皎潔,煙火在空中綻放,景色真是美麗,當時覺得能來真是太好了。另外還有施放天燈,寧靜地漸漸變成一個光點往天空飛去,又是不同的景象,讓我有種明年要去放天燈的衝動。 這ㄦ結束後,我覺得差不多了,也該是回家的時候了。因此往統聯方向前進,途經明達中學,發現原本預計00:40分施放的王船砲城竟然已經在準備了,我也坐下來等待,當卸下外面的隔板後,砲數之多更讓人驚恐。可能是因為不準時,地點又遠,所以20萬發的王船只有零零疏疏的人群,這被打到的機率太大了啊!所以沒人敢往最前面站,一直後退,我大概站了離一公尺遠,還特地挑前面有人的地方,但是很難倖免於難,尤其這是20萬發的砲城,可能有二分多鐘,當時被炸的體無完膚,聽到耳旁蜂炮呼嘯而過,更是不住地狂跳,隔了兩天的現在身上仍有地方是黑青的,神明保佑沒有發生意外。結束後審視身上,手套黑了,衣服也有好幾處被炸過的痕跡,這應該算是"完美的結束"吧? 花絮 難怪有人說去一次蜂炮可以瘦兩公斤,因為全身都得包的密不透風,人又多。三月的台南也已經是炎熱的天氣了,而且都要不停的動,才過不久就已經是全身是汗了!感覺是一輩子沒流過這麼多汗,補充水分這時就很重要了。看看其他人的裝備也是很有趣的,有些人顯然有備而來,全罩式安全帽用膠帶圍上毛巾,厚外套,穿兩條褲子。有人是穿著小飛俠雨衣,但其實這是錯的,因為有可能蜂炮也會鑽進去。帶紙箱的也有,其他也有些人是搞怪的,比方說有兩個人拿著牌子,上面一個寫"射我",一個寫"射他",也有人拿著人型靶紙來,或是屁股上貼著圓形靶紙;也有人安全帽上也寫著炸蜂炮、致富、止貪,我想柯賜海應該來搶版面才對。當然,來的記者也很多,其中中天記者最有趣,身穿台北市警消的防火衣,頭上頂的安全帽有許多人的立可白簽名,顯然這次來採訪被要求要站在最前線拍攝蜂炮!一付雖千萬蜂炮吾往矣的樣子,當我看到他的時候,他身上那件防火衣早已破爛不堪了。這時候我的生意頭腦又動了,我覺得鹽水鎮應該創新,來舉辦個蜂炮裝備最佳造型獎!這樣才符合現代人搞怪愛秀的個性,而且又可宣傳正確的裝備!這次據新聞報導,就有四十幾個人受傷,有一位更因為未戴安全帽而被直射左眼,有失明危機。我呢,則是去擺攤,專賣黑色安全帽,然後提供噴漆、畫畫工具賺蜂炮財~另外不知道蜂炮的時間是否是當時經過擲杯後再施放,時間幾乎跟手冊上的不一樣,讓我撲了好幾個空。點放的砲火雖多,但總感覺零零落落,無法製造連續性的活動,這是很可以改進的地方。就看頭腦能不能動了。有好幾條街我是踏著炮灰前進的,驚人的垃圾量,也可想見辦這種活動對地方上的經濟負擔有多大,可愛的鹽水鎮民只是依循傳統支撐著這樣的活動,我這種外來人撿到這種便宜,抱持著感恩的心情來,也平安的回去。除了交通上的問題以及火龍傳奇沒看到精華外,這次的旅行算是圓滿。 花費 交通費 300 統聯 林口→新營 22 新營客運 新營→鹽水 400 統聯 新營→南崁 225 計程車 南崁→林口 飲食費 10 為了換錢,跟統聯旁的檳榔攤買水 25 鹽水 白雪冰果室 紅豆牛奶冰 15 鹽水 白雪冰果室 紅茶(中) 55 鹽水點心城 阿桐鹽水意麵、肉燕酥湯 15 700 cc 西瓜汁 45 麻豆碗稞、虱目魚丸湯 其他 100 鹽水武廟 香油錢 10 工作手套 合計 1222 元 參考資料 [玩樂] 鹽水蜂炮-路線與準備須知(上) [玩樂] 鹽水蜂炮-路線與準備須知(下) 火龍傳奇 powered by performancing firefo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