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

鹽水蜂炮(一) - 成行、鹽水印象

上週六(3/3)突然心血來潮,想去看看鹽水蜂炮,這活動在鹽水已經舉辦了204年,但家裡是做生意的,節慶的日子對我的意義就是賺錢而已,在北部工作後更難為了一個活動南下。今年找了網路上的資料後,發現有網友熱心地整理資料,在時間可行下,規劃了這次的鹽水行。因此在3/4日上午十點,身上只帶了身分證、健保卡、銀行內最少存款的提款卡以及一千多元,另外準備了體驗蜂炮必備的安全帽、毛巾、口罩,再穿上現有最破最爛,最不想要穿的衣服就出門了。由於身邊沒有相機,陳大仔現在也沒有相機可以借我了,因此只能以文字描述,無法佐圖。

交通其實不方便

如果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的話,鹽水其實不太方便的。在鹽水參拜武廟的時候,廟旁記載的鹽水鎮史上也有提到,鹽水開始發展是因為內陸港的關係,後因河道阻塞而開始沒落,後因地方仕紳因怕破壞風水而反對鐵路鋪設,又錯失一次發展的機會(令我想到政大vs.捷運木柵線?),因此只能經由轉運的方式前往。由林口前往的話,必須搭乘統聯客運在新營站下車,轉搭新營客運前往鹽水,一趟22元。既知方式就這樣前往,沒想到剛好是統聯的優惠時間,在台中轉運的話,一趟是300元,而抵達的時間才下午一點半,只花了三個半小時,過沒多久,新營客運也經過,實在太Lucky了,否則這種地方客運,一個小時才一班哩,當時還暗自竊喜,之前有200元遊鶯歌,這次可以寫1000元遊鹽水耶~途中觀察路徑,發現其實不遠,大約三公里左右,那麼回程用走的其實也還好,不然就是攔車搭便車。旅行中最困難的交通問題,沒想到這麼容易就解決了,但這一切都在回程詢問統聯新營站的站務小姐回林口的時間破滅,統聯到林口的班車竟然早上六點才發車!我只查了如何前往,因為我以為統聯是24小時有車,所以不在意這種問題,而且深夜也只有北南直達車(票價400元),只能選擇南崁或台北下車。我回到統聯的時間大約是半夜十二點,到南崁最晚也才凌晨四點,若是搭去台中朝馬,最晚凌晨兩點,那麼我也只能在台中朝馬站空等四個小時後才行!當時情況下,只好購買到南崁的票,然後在南崁再搭乘計程車,搭計程車的跳表跳的實在快的驚人!因此我上了林口之後就說可以了,也要225!光是整個交通費就花了947元,讓我的千元遊鹽水破功了,如果早知如此,根本就不可能會去。

繁華已逝的鄉鎮

說實在的,我很少到台灣的鄉下地方去。而鹽水若要以觀光為發展目標的話,整體營造是有待加強的。首先會經過橋南老街,但我一開始也沒什麼期望,也如我所想像的,老街老房子不多,有的也是時空交錯的產物,老厝的門口是鐵捲門,木窗外是鐵窗....台灣古蹟保護很難做的好,除了美感、設計,也牽涉到後人維續之心,還有資金上的困難。保持的好的通常都是廟宇(有錢的很),其他民房就很難了。澎湖天后街又是一個極端的例子,政府規定不能改建,但也沒提供什麼資源,因此整條街上就一座天后宮保持原樣,其他許多房子都是殘垣斷瓦,所以這部分台灣仍須努力。之前去比利時的布魯日的時候,還保留了百年前的模樣,即使沒什麼名勝,但漫步其中,仍有時空錯亂的感覺,令人不忍離去。而小鎮上廟宇之多令人咋舌,而每座廟宇所供奉的神明其實差不多哩,因此我僅止於參觀(不然拜不完啊~),只有到武廟添油香拜拜,因為蜂炮是從武廟起源的,當然要來拜個平安,祈求讓我平安的回家。大眾廟舊時是聚波亭,但前面只剩一條路面填平縮減的髒水溝,看不出當時的樣子。比較有特色的是天主堂,外國人來參觀一定覺得有趣,因為西方的聖母瑪利亞畫像是穿上中式風格的服裝的,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在這裡也被翻畫成穿中式服裝,但可惜的是來的外國人很多,但是導覽竟沒有英文版,真的可惜。鹽水的感覺很貧窮,也沒什麼建設,即使有也亂七八糟的,經過月津橋左轉有個親水公園,但.....。鹽水這地方可能只有元宵期間是熱鬧的,其餘時間應該也是步調緩慢、寧靜的小鎮。這是外來人的感覺,或許本地人對於當地有不同的感情也說不定。

美麗的布魯日

驚喜不斷的美食

南部就這點好,東西好吃又便宜,來到鹽水也是如此,但一個人能吃的有限,我就照我這次吃的寫出來。

  1. 阿桐意麵:鹽水最有名的名產,由於我抱持的是只會去這一次的想法,因此完全依照網友的推薦,找鹽水點心城的阿桐意麵,一入口真是感動萬分,這才是正港的意麵啊,每每在北部的麵攤點意麵時,來的通常就是普通的扁麵,這些人應該來鹽水吃吃什麼叫意麵,皺皺的外觀下有著QQ的嚼勁,配上獨特的肉燥滷汁,及兩三片豬肉片,感動十足,原本點了只要10元的貢丸湯,只要10元喔!北部哪有這種價位!後來發現有個東西叫肉燕酥湯,因此改買這個,原來是類似雲吞的東西炸過之後再放入高湯中,也是一絕~吃起來只要55元,讓我想起,原來台灣也是物價這麼低廉的地方啊~
  2. 白雪冰果室:網友不推薦銀峰冰果室而推鹽水國小正門斜對面的白雪冰果室,我也特地前往品嚐,紅豆的確煮到如同豆泥般、且甜而不膩,但家裡是作冰品生意的,對於冰品的要求也高,覺得不是這趟旅程中必吃的東西,而且價格跟份量比較起來,其實也不便宜。但另外點的紅茶我就覺得真的好,不苦澀,紅茶的自然甘甜會在其後自然散發,我喝到一半才有感覺的,這個倒是值得推薦。
  3. 西瓜汁:這個是我走到最後口渴了,隨便路邊看到店家買的,700cc才15元哩!這地方的物價真令人開心啊~而且似乎沒有添加任何的糖水,因為不會越喝越口渴。
  4. 麻豆碗稞:原本要吃南門路上中華電信斜對面的鬍鬚豬頭飯,但看起來似乎要一群人吃比較好,因此就放棄了,成為這次的遺珠之憾,不過172省道轉入南門路上有家麻豆碗稞,我覺得份量上適合我,因此就進去吃了,又是感動!一份碗稞只要25元,配上一碗虱目魚丸湯20元,45元就吃的夠撐了,而且碗稞用料實在,味道也足。又是一個驚喜,店內的辣椒醬也好吃,鄰桌客人還詢問老闆這一瓶辣椒醬賣多少,他說30元,又是超便宜~當時那客人就買了三瓶。
參考資料 [玩樂]鹽水景點介紹 [玩樂]鹽水美食導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