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7

[回顧]資訊部門的工作

最近跟公司為了成立資訊部這件事情進行拉鋸戰,找出以前的文章來看。我想了解自己的初衷~結果找了找就發現以下這篇。只是現在我不能再以過去的Programmer來思考,得拉高我的層級,用管理階層的想法去思考未來幾年的ROADMAP,是不是自己能夠接受的?再來決定是不是要走這條路。 =================================================================== 2004/8/2 番小姐 今天臨下班前,接到一通廠商的來電,一開頭就批哩啪拉開始說個不停,我過了一陣子還不是很清楚他的問題在哪,然後她就開始一個字一個字把系統上的東西唸出來(You Know,就是一些拉哩拉雜一點用也沒有的錯誤訊息),我阻止她居然不理人繼續唸,我連續大喊"夠了、夠了",還是自顧自的講。普通有廠商打來,我都會慢慢地引導把問題搞清楚,才能解決問題。但面對這樣的番小姐,根本不聽別人怎麼說,我也就不理她,我也繼續說我的,兩個人講了一會的雞同鴨講,大致上了解他的問題。我在同僚間對user的耐心是有目共睹的,但是跟她講話火氣馬上爆出來。到最後我說我需要看一下資料,他終於聽懂我的話,說"我姓許,分機2401"就掛了,見鬼了,誰知道他們公司電話是多少啊!給我分機,我直接在電話按2401就可以通了嗎??搞到最後,她的問題不過是在資料還在塞資料庫的同時,不停地按按鈕造成Primary Key重複的問題。但卻花費我許多的時間,到最後還不能告訴她發生什麼事,明天她還要再打來,我想我明天美好的早晨可能要由她的morning call這個夢靨開始了。 之前有個朋友聽到我這類的抱怨,說不能怪user,我們系統要很貼心使他們不能犯錯,OK,貼心是吧,每當有怪現象發生,我就得開始改系統。所謂怪現象是指在撰寫程式的時候完全意想不到的使用者動作,上述那個就是。那麼改系統方面,我開始在原本乾淨的系統介面上不斷地加註、防呆。到最後往往紅字充斥塞滿整個畫面,要不就是寫了無數個Vaildate函式預防他們輸入錯誤。像上面那個我該怎麼作,好吧。在處理的過程,我就把按鈕Disabled,讓你按個爽也沒反應!但最好不要因為這樣來問我為什麼系統不會處理,媽壓~他正在處理只是沒有告訴你,那我是不是還得秀出一段訊息說"我正在努力的跑,不要再按了"呢? 不過作資訊的就是這樣子啊,USER天馬行空想出來希望給她個按鈕,或許在她看來不就是按個鈕然後有資料跑出來,但背後需要程設師不斷地review程式,debug,非得精確的把每個細節連接起來才行。但在外人看來不過就是一個按鈕,還埋怨為何畫個按鈕要這麼久。我覺得這份工作是需要很大的熱情,要有非常高尚的服務熱忱,能夠細心的把每一步都想好,否則挺令人灰心的,真不知道這樣下去我還能撐多久,這也是我一直想轉行的原因。 2004/9/2 週年慶 9/1是在目前服務的公司滿週年紀念日,當同事聽到都覺得奇怪,因為他們直覺我來很久了,沒想到才一年。不曉得為何會造成他們這種錯覺,是太常加班使得他們常見到我,還是我太白目,裝熟,所以他們已覺得我是老鳥,當然希望是前者囉。 回想一年來,大部分的工作都是承接原先已有的系統,也就是前人的遺產,那種東西以交接者的眼光來看,裡面有很多不能理解"為什麼要這樣作"的東西,或許是當初為了求快而沒有考慮很多,又或許是USER提出的需求很可笑,所以顯得雜亂而難以理解。又有些潛在的bug尚未發現,只能祈求他乖乖沒事,不要出包即可。新需求?那就照前人的邏輯,拷貝程式改一改就給他囉。 而真正自己全部掌控的,算來只有一套全新開發的系統,但自覺作的分析其實不好,一方面是因為USER不太清楚他該怎麼作,只能靠著有什麼問題,就要求改進。另一方面也是自己系統分析的功力沒那麼好,所以系統上線後陸陸續續還是會有問題,不過這套系統既非急迫性,又不受上級重視,但是卻需花費我許多的時間來修改,很多時間都被他絆住了。所以別人才會覺得我好像沒作什麼,因為手頭上才那麼幾個,比之他人真的少太多了。 接下來再過四個月,今年就要過去了。展望該作的事情,最近就拼命的把那套全新系統改到滿意為止,還有把一堆會影響效率的工作改善,比方說那些沒事就會發生Exception的程式啦,否則覺得自從接了有關自動更新資料庫的一些介面之後,感覺都睡不好覺,沒事就要去關心最近乖不乖,這種生活太累了。 2004/11/2 Browser的限制 今天接到許多通電話,其實都是同一些人打來的,原因是我撰寫的給廠商使用的系統之中有些蠻自豪的程式碼,但由於涉及到script,可能很多家公司由於被不斷的駭客攻擊所影響,安全防護加強了許多,所以會將browser中的client程式碼被當成惡意攻擊而擋住,因為這樣程式發生錯誤,而面對未知的系統有恐懼感的user無法了解為什麼會發生錯誤,只能無助的不管該公司的電話費多少狂打電話求助,只不過那些都是其他家公司的使用者,光靠電話往來也講不清楚,但我在公司內部或是現在在家裡測試系統完全是OK的,完全無法得知為什麼有些廠商(只是少數)會有這種情形,有可能是人為使用錯誤,比方說愛亂按的使用習慣,或是公司的網安政策影響,均無從得知。但在此影響之下,內部提需求者總希望每一個page中內容豐富,而外部使用者又不能用,結果就是電話響個不停,又是重複的問題。 Browser面世以來,多層架構下,使用者只要有個Browser就可以使用系統,而不必像以往一樣要面臨不斷地程式升級、安裝的困擾。不過伴隨而來的結果卻是許多無法預知的情況發生。 我現在有個感覺,總覺得很多商業流程電子化後不一定使用者的工作負擔就會比較少,除了原有的工作外,還要忍受不好用的系統,做事的方式卻和以往大致相似。現在還要追蹤哪些流水號不見了,彙整出漂亮的問題單號列表,然後叫MIS找出癥結,告訴他們是哪個流程有問題了再補資料。而撰寫程式的Programmer也一直在試著減少錯誤的發生,好不容易終於可以有點盡善盡美了,使用者換了,世態又變了,程式又得修改,總結就是大家都更累了。 2004/11/3 MIS職責所在 今天跟一些部門開跨部門的會議,為一個Project各部門的職責區分而開設的,在會議中我大致上都保持沉默,各部門人士談的興高采烈的,但涉及到e化的部分,每個人的眼神就會轉向我,我就開始想這件事情會不會負擔很多,因為個人生涯規劃問題,企圖心少了很多,總不希望攬了太多事情危害後人以及自己,所以我幾乎不給建議,而是被動地消化使用者的需求是不是辦的到,其實如果更有企圖心一點的話,應該是屏除各部門的各自的成見與工作,而是以high level與電子化的概念來訂定流程,小A是有這樣做的,曾經看過他畫出的流程圖,據此跟各部門會談,一舉找出何處串不起來與各部門的困難,在會議中自然經由協調後解決問題。 突然想到部門內有些人會講MIS只是support的單位,使用者需要什麼資料就給他什麼資料,不過我覺得其實並未解決問題所在,畢竟使用者的作事方式不一定是最好,而MIS也容易因此受到使用者的誤導而使得流程跑的不順,因此自我界定MIS的角色是重要的,界定之後自然就有立場,思考也有個起點與天平。但或許太理想化了,可能因此招攬更多的工作也說不定。 2005/1/24 Faith 不詫異最近要寫的東西應該都是跟離職有關的,首先我要確認我的信念,一個沒信念的人是會被留下來的,軟弱只會不斷地傷害自己跟別人。只是要告訴自己,說什麼也沒什麼可以留戀的了,雖然環境,人都不錯,但不要讓自己生活的這麼地不快樂 哇金喊慢共偉~但我金洗在~~ 公司永ㄇㄟ挫賽了~ 2005/1/25 Outbreak 今天再度看104的外商專區,這次以比較Open Mind的方式,不再受限於公司所提出的條件,並藉此了解自己可以往哪方面發展,現在的想法是還是以自己的資訊專長為輔,找到比較是User單位的地方,來廣達一年多,卻仍不知道User再作些什麼,畢竟打出自己是Support單位,依據需求定流程,這方面對於自己的工作要求,我並不愛這樣的工作。所以有了目標,就清晰多了,至少找了一個Nike的工作,不一定能夠成真,但最少要得到面試的機會。得知自己的斤兩在哪。 自己已決定最晚2/15提出離職,以便能夠打出Schedule來,我最近真的是累了。MIS的工作我應該是作不下去,再接下去發展,我看不到我的未來,再者關係處的也不是很好,我挺厭倦這種感覺的,我一直試著改變自己,不過似乎為人不受人欣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