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5

WBSA最愛課程 - 問題分析力

夏日的Blog傳說 「夏日的Blog傳說」串聯活動

七月二十九日上過馮老師的【問題分析力】課程後,對於問題的釐清有很大的幫助。但是今天卻發生一件事情。

之前與某部門經理確認過需求,他也簽了字。最近事情做完了,他卻說非當時說的那樣,我翻出當時的紀錄,確確實實是他沒看清楚內容,而我也陷入你不該這樣子的負面思考之中。今天他又找我談一次修改的規格,我拿著當時的紀錄希望他不要做任何的變動,他說了一句「現在不是追究責任的時候,而是該想要怎麼辦」。

轟然一聲我想起了老師的叮嚀,對於問題,智者與愚者的區別在於智者是問題解答者,而愚者是問題擴大者。愚者是對現狀加以批判,負面思考-批評、責怪、埋怨、抱怨。我今天是不想做進一步的動作,所以希望他就此打住。但老實說,問題並未解決。我便靜下心來,聆聽他想要的東西,並保持正面思考。而了解到了他其實也只是想要的東西是很容易的,只是可能領域的不同而造成理解上的誤差。我便做了一些步驟修改,事情解決了,他也滿意了,問題就解決了。

人很難保持冷靜理性,因而難以了解問題所在,都得靠經驗而得來。而上班上久了,自然都不希望事情落在我頭上,推託功力一再增加,而越來越喪失了解決問題的意願。某晚與多芬談過之後,我的思考方向已經從以往的考慮公司的願景對我的前途有沒有影響改為詳察工作期間是否願意去付出,工作態度因而改變了。因為考慮公司的願景一點意義也沒有,畢竟我不是老闆,公司好壞承受最多的是上位者,不該因為他有沒有前途而影響自己對工作的付出,而是要看自己成長了多少。即使公司倒了對我而言也沒有任何的影響了。

即使我上了課,但若非有現實面的應用,也都是還給了老師。今天也是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