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5

「下流社會」的一份子

「下流社會:新社會階級的出現」,去年日本甫一上市便造成熱烈討論的一本書籍。

之所以造成轟動的原因,她點出了一向以中產階級居多,貧富差距較小為傲的日本,顧看左右,卻發現下流社會階級的人如此之多,難免會引起關注。天下雜誌342期以此為封面故事,大篇幅地探討目前台灣現象。只是當時離了題,沒引起我很大的共鳴。 直至在網路上看到了以下的一段話。

你是「下流社會」的一份子嗎? 首先,先來測試你的下流程度。接下來的12個問題當中,如果有一半回答為「是」的話,那你就是屬於「下流」階層。

  1. 時常整天待在家上網、打電動玩具
  2. 只想輕鬆的過每一天
  3. 能每天過著像自己的生活是最好的
  4. 隨心所欲,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5. 凡事嫌麻煩,個性散漫,喜歡悶在家裡
  6. 喜歡一個人獨處
  7. 覺得自己個性樸實、不起眼
  8. 認為流行就是展現自我風格
  9. 有時覺得,吃東西是一件麻煩的事
  10. 常常吃零食和速食
  11. 年收入尚未達到實際年齡的10倍(以1萬日圓為計算單位)
  12. 未婚(男性33歲以上、女性30歲以上)

看完每道題目之後,不禁驚呼,這人是我吧?!曾幾何時,自己的生活行為儼然已變成一種現象,本以為我只是少數人中的少數而已。讓我不由得想去看這本書,了解為何出了日本之後,這樣的人還是存在的,是否這已然成為世界共同的現象。也想明白是否有提到什麼原因導致這樣的現象。

書評中提到作者三浦展說明「下流社會」其最大的特徵並不僅僅是低收入,更在於溝通能力、生活能力、工作意願、學習意願、消費意願等的全面下降,也可以說是“對全盤人生熱情低下”。“現在的年輕一代面臨就職難的困境,好不容易有了工作,加班又成了家常便飯,真可謂苦不堪言。面對職業、婚姻等方面的競爭和壓力,不少人寧肯不當事業和家庭的‘中流砥柱’,而心甘情願地將自己歸入‘下流社會’的行列。

由於外在的環境因素導致對生命熱情的喪失,而反應到自我的人生態度,應該是「下流社會」的表徵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