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7

Final Fantasy XII - 亂入的主角

雖然自己的日文程度要破關是沒問題的,但對於一些比較艱深的對話沒辦法完全徹底解析,目前網路上有網友寫故事攻略,讓我更了解FF12的故事發展,目前已經寫到第六集,想了解這個遊戲可以參考連結。看完之後更覺得這代的主角真的是個..閒人。

イヴァニース是一個完整的世界,而主角也是其中一份子,他只是依照自己的希望硬跟著バルフレア與フラン離開王都ナバラスタ去看世界(拖油瓶パンネロ也是硬跟) 。FF XII只是冒險紀錄中,一段王女復國的故事而已。真正背負著重責大任的是FF史上身世最悲慘的女主角-王女アーシェ, 19歲的年紀,不但八個哥哥都死了、老爸也被暗殺、自己才剛新婚的老公又戰死。難怪她復國的信念如此堅定,我目前玩到的進度是雖然各地有義勇軍,需要有人出來號召。而王女為了證明自己的正當性,請求遊戲中的某宗教給予支持,但是須要有強大了力量,因此要去拿霸王之劍,這是目前的進度,接下來要萬里長征到帝都去,還畫路觀圖哩!這一代怎麼這麼慘,幾乎沒有什麼做飛空艇的機會(其中一次還是被押上去的),虧主角剛看到バルフレア的飛空艇時候還超興奮ㄉㄟ。說到飛空艇要插一下話,經過十代的座標選擇法之後,很期待能夠自己真正駕駛飛空艇到處飛,只不過玩到目前為止,覺得接下來應該沒這機會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PS2容量不足的緣故,而無法一窺全貌イヴァニース呢?希望FF XIII是可以的。再來,帝國的飛空艇在我看CG的時候,總覺得華麗大過於實用。SE社的動畫越做越炫了,只是總感覺空虛.....

從遊戲初期到現在,一直圍繞在王女的想法,而主角只是我們在遊戲世界的化身,不需要做什麼,只是看這個世界的發展。而等遊戲結束,應該是王女復國了,而我們的化身-主角,則是在イヴァニース中繼續下一段故事。

我倒覺得既然要這樣設定,不如不要有這主軸劇情,而讓許多的支線任務串連出一個冒險故事,創造屬於自己的Final Fantasy,這樣子我相信每個人的冒險都是獨一無二的。「獵人」的貪婪之島不就是這樣嗎?要破關就是要收集到 100張指定號碼卡片,而要收集到每段卡片,都有一些條件,比方說要捐出全部家當、要十五人同行方可顯現,也有可能要利用其他卡片具現化當破關道具。我現在玩支線任務比玩主軸還勤,公主要復國?等等呢!我在繽紛樂,啊,是破任務~等我想到再去幫你。另外一個弔詭就在這裡,雖然我們是閒人,但是整個故事卻都在等我們繼續要不要去觸發,說王女復國有多急切,也只能乾等身為玩家的我們了。因此我寧願イヴァニース只是個遊戲舞台,王女復國可能只是其中的一個任務而已,並有時間流動的概念,只是這樣講起來就挺像復活邪神 (Romancing SAGA)了,但也不希望那麼急,因為我喜歡到處亂晃,常常時間一過,敵人突然都變強了,我還是很弱啊~然後一堆謎題都沒解開:~~~~

再者,イヴァニース雖然感覺世界很完整,說不定遊戲的舞台只是其中的一塊大陸而已,只是有些地方覺得很怪異。就比方說人種上的設定,問題在於..這些種族是怎麼生出來的啊?人族的確有男有女,莫古族也看的出來。但是其他的邦加族、席克族、卡利夫族似乎都是雄性,維拉族似乎全都是雌性。難道都是無性生殖嗎?!如果是為了讓路人多樣化或是遊戲更豐富而設計這些物種的話,我覺得雞肋的可以。如果要做這樣的設定,那就請完整點,說不定讓我們自選各種族當夥伴也是不錯。

武器防具則提供多樣化的選擇,只是沒有初心者教學,所以不太明白差異性,可能是我Tips沒看仔細,後來去找相關說明,才發現有這樣的差異性。

防具方面:
輕裝-加HP、頭部加魔法防禦、身體加物理防禦重裝-加力量、頭部加魔法防禦、身體加物理防禦魔裝-加魔力、頭部加魔法防禦、身體加物理防禦 因此想當然爾,若是要將人培養成攻擊主力,則應配重裝,若是後方補助角色,魔裝自是不二選擇。

武器方面如下:
單手劍、雙手劍、槍、ボウガン、ロット..標準型.根據敵人的防禦力造成傷害的加減
手槍、計算尺...無視防禦力匕首、忍刀、弓..自己的速度越高.攻擊力越高
刀、杖、メイス...自己魔力越高.傷害越高
斧、ハンマー、ハンデァボム..一擊斃殺型的..攻擊力爆高 ...但是數字會飄棒...敵方的魔防越高就打越痛

只是我都不以這樣的設定為考量。而是以劍魂的角色作為投射。比方說主角的樣子看起來像キリク,所以我讓他拿棒子。女主角看起來就像ソフィテーア,因此片手劍+盾牌就一直是她拿的。將軍大叔我就把它當作御劍用,因此拿二手刀 (只不過不太適合),等到有雙手劍可拿時候,我就把他當シークフリート嚕。パンネロ等同於タキ,拿忍刀,只是屬性為闇,這遊戲太多怪物是闇性,常幫他們補血,所以現在乖乖的都拿杖或是魔棒 (ロット)。至於空賊二人組,我就一直讓他們拿原來的武器了。

目前狂破任務中,等到沒任務可接的時候,應該就可以去忙アーシェ的復國大計了XD

Powered by Zound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