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7

我與游泳

自小我就是個運動白痴,無論什麼運動都做不好,無法抓到該運動的精髓,當打籃球算是國高中時男生的全民運動時,我也曾經加入過,換來的不是受傷就是被嫌不會防守,我也曾經很努力在夕陽下練習投籃,運球,但怎樣就是抓不到訣竅,跟同學就少了個共同興趣了。NBA,我連哪隊在哪邊我都搞不清楚了,更不可能懂隸屬該隊的球星他有多神,所以當討論NBA的時候,我就變成了啞巴插不進嘴了。而當年紀大的時候,別人都會打,自己卻仍是肉包一個,在此落差之下,跟籃球等於是絕緣了。 在大學時期,游泳算是個共同喜好的運動吧,蠻多人游的,在此之前,我在大學聯考的暑假後報名澄清湖的游泳訓練班,天未亮就騎車去離家約30分鐘的澄清湖學蛙式,但是好笑的是花了大錢,最簡單的蛙式依然還是不會。 某天在泳池內可能是突然開竅了吧~真的該說是開竅,莫名其妙蛙式換到了第一口氣,身體的擺動也隨之順暢,當時說有多高興就有多高興,接著我好熱愛游泳。學校的游泳券賣150圓,共30格,不知道用去多少張了,不過運動白痴應該是天生的吧,之後就再也進步不下去了,雖然蛙式可以一直游,但是個慢速青蛙,每每都是許多旁人超越我,我才游到彼岸。連在日月潭長泳也一樣,當時不知道是無知還是大膽,居然答應了,下水之後踩不到地的苦,讓我如同溺水者一般,手不停亂撥呼喊救命,超想逃回岸上,但被Andy抓住慢慢引導才逐漸適應,過程中只記得不停的換氣,固定的姿勢一直前進,不過依然很慢,被後來趕上的其他泳者撞來撞去的,印象中還有人口出埋怨,"游這麼慢,不知道來幹麻",但在潭中是無助的,只能一直前進,很感激當時Andy和凱豬的相陪,我也忘記過了多久的時間才到岸上,回首來路,在潭中的泳者所剩已經無幾,可見有多慢就好。當時雖自豪完成此項壯舉,卻也覺得這是最後一次了。 會了蛙式,就想向其他三式挑戰,首先挑了仰式,在池中一仰身身體立即下沉,水從鼻子灌近,游泳的人都知道,鼻子嗆水是很難過的事情,不過或許會了蛙式吧,知道如何讓身體放鬆,但我的階段還停留在讓自己仰浮,可踢腿,手不能動,因為只要一動,隨之而來的又是沉到水裡了。 自由式我則是練了許久的時間才慢慢有感覺,一開始抱著浮板,練習踢腿,只是踢的好累,陸上的螞蟻可能前進的比我還多,但游泳讓人欣喜的是,進步是可以感受的到的,在踢腿的過程中,不斷地試著用力的方式,可以得知哪邊出力可以加快速度。只是啊,踢腿目前還是我的弱項,我也知道要用大腿帶動小腿,腳趾併攏成內八字,如甩鞭般用力,話雖如此,進步仍是有限。接著練手臂動作,這是很自然的動作,比較容易,因此我的自由式幾乎都是手部在帶動前進,踢腿感覺是反射性動作,不踢怪怪的。然後換氣應該是最難的部分吧,我的捷式一開始身體離水面還有一段距離,為了吸到那一口氣,會打亂自己的節奏,好幾次都讓自己嗆水,慢慢的才比較順,不過我還是只會一邊換氣而已。我再大學時期好不容易可以從政大泳池的一邊游到另外一邊,在岸邊喘了好久,才能繼續游下一攤,沒多久後維曉卻說他已經游完一千了=.=|||。 為了讓自己更專精於捷式,到泳池不再游其他泳式,在長時間的練習之後,目前已經不再那麼喘,但我不會到岸翻身,只能手碰到璧後站起來轉身繼續游,今天游了一千,計算時間花了半小時,或許又是很慢的捷式吧 我無法像Tomex處女座的個性追求更高的完美,一定要讓自己的姿勢、技巧與速度提升至頂端,只能靠自己的勤勞慢慢的將姿勢調整正確,只是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向蝶式邁進呢? 我想我愛游泳的原因,應該是漂浮的感覺,以及在水中心無旁鶩可沉澱自己。蛙式可想事情,捷式可使靈台清明,不過最重要的是,那可能是唯一我懂得技巧的運動吧(慢跑不用技巧,只要四肢健全,就會跑了。) 這篇文章的構思,也是在游泳中完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也支持發言自由,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尊重他人,謝謝!
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留言才會秀出唷!因此請勿重複留言,不是電腦壞去,是在待審留言中...